第二十一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专题


返回首页 科普宣传                                            

  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将于2015年4月15日-21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作为一项波及全国的大型科普宣传和公益活动,它对传播科学理念、普及抗癌知识、坚定抗癌信心、战胜癌症恶魔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抗击癌症,从了解开始”。启动仪式将在上海举行,由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CRPC)承办。

 * 关于举办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通知
 * 关于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海报下载的通知
 启动仪式

 

   2015年4月12日,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上海报业大厦举行。活动主办方为中国抗癌协会,承接方为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抗癌协会,协办方包括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新民集团、上海市老年基金会硒旺基金、上海市东方体育传媒集团。

了解更多   

 各地活动报道
 各地活动方案
 * 广东省抗癌协会  * 湖北省抗癌协会  * 上海市抗癌协会  * 四川省抗癌协会
 * 天津市抗癌协会  * 陕西省抗癌协会  * 滁州市癌症康复协会  * 江西省妇幼保健院
 * 河北省抗癌协会  * 福建省抗癌协会  * 宁夏抗癌协会
 活动海报下载
 了解癌症发生的真相
 * 什么是肿瘤?  * 肿瘤和癌症是一回事么?  * 癌症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 外源性致癌因素有哪些?
 * 内源性致癌因素有哪些?  * 癌症等于绝症么?  * 癌症如何转移?  * 癌症为什么会复发?
 * 何种性格的人易患癌症?  * 肿瘤和癌症是一回事么  * 癌症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 癌症的发生与性别有什么关系?
 * 为什么说癌症是一种免疫系统疾病?
 了解癌症预防的途径
 * 怎样预防常见癌症?  * 病因预防是降低肿瘤发病率的最有效方法?  * 水果摄入越多是否防癌效果越好?  * 经常饮用“千滚水”会导致癌症吗?
 * 保健品能治疗癌症么?  * 补充营养素来代替吃蔬菜水果的防癌效果?  * 能用加工的水果制品替代新鲜水果?  * 空气污染严重时个人如何防护?
 * 哪些蔬菜水果具有防癌功效?  * 吸过滤嘴烟是否减少肺癌的危害性?  * 哪些日常辐射容易致癌?  * 预防癌症如何选择最佳睡眠时间?
 * 运动真的可以防癌吗?  * 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群如何防癌?  * 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群应如何防癌?  * 长期熬夜加班会增加患癌风险吗?
 了解癌症早诊早治的方法
 * 癌症有哪些早期信号?  * 如何做到早期发现癌症?  * 癌症筛查有无必要性?  * 什么是癌前病变?
 * 常见的癌前病变有哪些?  * 宫颈癌的癌前病变如何处理?  * 乳腺癌癌前病变如何对待?  * 萎缩性胃炎如何处理?
 * 胃溃疡如何处理?  * 肠道息肉有何症状?如何处理?  * 肝癌的癌前病变有哪些?  * 癌症的发生与性别有什么关系?
 * 为什么说“防癌体检≠健康体检”?  * 哪些人更需要进行防癌体检?  * 如何选择合适的防癌体检项目?  * 体检一次可以保证几年内不会得癌么?
 了解癌症治疗的进展
 * 癌症的治疗现状如何?  * 手术治疗  * 化学疗法  * 放射线治疗
 * 免疫疗法  * 癌症疫苗  * 单克隆抗体疗法  * 标靶治疗
 * 免疫细胞疗法
 历届宣传周专题

第一届(1995年) 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人人参与抗癌防癌活动;
                 癌症可防可治;癌症不等于死亡
第二届(1996年) 同第一届
第三届(1997年) 肿瘤不可怕、可防又可治,携起手来,共同抗癌
第四届(1998年) 饮食与癌
第五届(1999年) 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癌症患者,为癌症患者献爱心
第六届(2000年) 坚持正确导向、提倡科学防癌
第七届(2001年) 倡导防癌治癌科学规范、反对封建迷信、假医假药
第八届(2002年) 预防为主,科学治癌
第九届(2003年)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第十届(2004年) 科学抗癌,关爱生命
第十一届(2005年) 关爱妇女、远离乳癌
第十二届(2006年) 合理饮食,预防癌症
第十三届(2007年) 拒绝烟草,远离癌症
第十四届(2008年) 提倡全民戒烟,让儿童远离癌症
第十五届(2009年) 规范癌痛治疗,改善生活质量
第十六届(2010年) 关爱生命,科学防癌,让生活更美好
第十七届(2011年) 科学抗癌,关爱生命
第十八届(2012年) 科学抗癌,关爱生命-饮食与癌症
第十九届(2013年) 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保护环境,远离癌症
第二十届(2014年) 科学抗癌,关爱生命-走出癌症误区,实现早诊早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