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科普活动
陕西省抗癌协会开展第二十一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2015-06-12 03:03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第二十一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抗击癌症,从了解开始”,在宣传周期间,陕西省省抗癌协会及各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单位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帮助群众掌握科学的防癌知识,提高防癌、抗癌意识,走出癌症误区,实现早诊早治。主要活动有:

  一、 组织健步走活动及手语操表演

  4月18日,陕西省抗癌协会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西安抗癌俱乐部)在西安世博园举行公益健走活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带动更多的癌症病友进行康复体疗,增强战胜癌症的信心。随后进行的手语操表演,体现出癌症康复者积极向上,战胜癌魔,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感恩社会的精神面貌,宣扬科学抗癌,传递医患携手共抗癌症的正能量。原陕西省卫生厅副厅长耿庆义教授、陕西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李树业教授参加了活动的启动仪式。抗癌俱乐部的病友及患者亲友、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社会人士、媒体等约300人共同参与了活动,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呼吁社会关注癌症预防,让大众更好的了解癌症、抗击癌症。

活动现场

  二、 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卫生下乡——陕南行活动”

  宣传周到来之际,陕西省抗癌协会卫生下乡小分队在洛南县妇幼保健院举行了大型义诊宣传及讲座活动,陕西省抗癌协会组织团体会员单位陕西省肿瘤医院、西安市交大一附院、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等单位的相关专家为当地百姓开展大型义诊及科普讲座活动,活动当天义诊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义诊活动后还为洛南县的卫生人员进行专题学术讲座。

活动现场

  宣传周期间,陕西省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在丹凤县医院举行了乳腺疾病防治协作组成员单位挂牌仪式。并开展“关爱女性健康、关注民族未来”为主题的义诊活动。来自西安交大一附院、凤城医院多个科室的专家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同时交大一附院专家还为丹凤县乡镇医院医务人员及村医就乳腺癌、宫颈癌防治方面的新技术、新疗法、新经验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活动现场

  三、举办科普大讲堂

  4月18日,陕西省抗癌协会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在第四军医大学第六阶梯教室举办了“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大型科普讲座”,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闫庆国教授带来了题目为《抗击癌症,从了解开始》的讲座,近300名癌症患者和家属参加本次讲座。会上发放了《抗癌俱乐部》杂志300余份及抗癌宣传周资料500余份。师建国教授、闫庆国教授就癌症的防治、康复的有关问题和患者进行了互动。

科普讲座现场

  4月19日,陕西省抗癌协会挂靠单位陕西省肿瘤医院,患者服务中心举办了肺癌预防知识讲座,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省抗癌协会微创肿瘤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雷光焰教授为30多位肺癌患者详细介绍了肺癌的最新预防和治疗措施等。

  4月16日,省肿瘤医院还举办了“健康大讲堂”。省抗癌协会肿瘤放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放疗中心主任杨怡萍教授和省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普外科副主任李强教授分别就放疗的适应证、副作用的预防、胃癌的发病原因、临床表现、治疗等内容做了精彩报告。近100位患者及其亲友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四、 举办义诊咨询活动

  团体会员单位陕西省肿瘤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西京医院等单位在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期间,都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在各院电子屏幕滚动播放“走出癌症误区”等科普宣传知识,在医院门诊大厅张贴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宣传海报。活动周期间,团体会员单位还免除和减少挂号费及相关项目的检查费用,深受患者欢迎。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4月18日,在省肿瘤医院姚俊涛副院长、贾延副院长的带领下,由17名专家组成的抗癌医疗小分队,赴渭南市澄城县进行义诊活动。发放保健品和防癌宣传册200余份,为百余名村民进行了血压、心电图、B超检查和癌症筛查,解答群众关心的癌症防治方面的相关问题。

义诊咨询现场

  五、通过多种媒体加大肿瘤防治知识宣传力度

  4月15日,陕西卫视记者采访了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省抗癌协会乳腺癌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肿瘤医院院长宋张骏教授,介绍了我省肿瘤发病及防治情况。应《华商报》邀请,省抗癌协会肿瘤转移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肿瘤医院内一科主任廖子君教授及妇瘤二病区田小飞主任走进报社进行现场接听热线,解答患者提出的肿瘤防治相关问题。同时,陕西电视台、西安晚报社采访了癌痛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敏慧教授,就癌症的早诊、早治及癌痛治疗的新进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宣传周期间,陕西电视台、华商报社记者还采访了陕西省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健生教授,王教授就肿瘤发病年轻化趋势向记者做了详细介绍。4月19日“华商报”还用三个整版围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刊登了癌症早诊早治、癌症低龄化及陕西癌症发病情况方面的科普知识。

媒体报道

  陕西省抗癌协会

  2015年4月21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