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2015年福建省肿瘤防治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暨义诊咨询活动在福州举行
2015-04-29 04:20  稿源:福建省抗癌协会

  2015年4月11日,由福建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福建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抗癌协会、福建省肿瘤医院、福建省肿瘤防治办公室、福建省癌症中心、《健康报》社福建记者站和福建卫生报等共同主办的2015年福建省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义诊咨询活动在福州王庄世欧广场隆重举行。福建省卫生计生委陈厚銮副主任、福建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赵斌副主任、福建省抗癌协会理事长/福建省肿瘤医院院长应敏刚教授、福建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福建省肿瘤医院副院长潘建基教授、福建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福建省肿瘤医院副院长郑雄伟教授、福建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肝胆科主任石铮教授、福建省肿瘤医院蒋忠铭副院长、福建省肿瘤医院叶阿琴副书记、福建省肿瘤医院副院长陈传本教授、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叶建新教授等领导和福建省内著名肿瘤防治专家出席了本次的公益活动。福建省肿瘤医护人员、志愿者、群众以及来自福建电视台、福州电视台、健康报、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福州晚报和福建卫生报等多家媒体代表共约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及义诊咨询活动。

  福建省卫生计生委陈厚銮副主任和福建省抗癌协会理事长应敏刚教授分别在启动仪式上致辞。陈厚銮副主任在讲话中表示,恶性肿瘤是影响我福建省居民健康的重要疾病因素,健康教育是政府的责任,福建省卫计委将会加大健康教育工作力度,继续支持肿瘤防治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推动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提高癌症防控水平。应敏刚理事长在致辞中谈到,多年来福建省抗癌协会和福建省肿瘤医院通过举办癌症防治知识讲座、科普展览、专家义诊咨询、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在全福建省范围内广泛地宣传防癌抗癌科普知识,使广大人民群众提高了防癌意识、增加了科学防治知识,进一步推动了我福建省抗癌事业和科普工作的健康发展,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和支持。随着每年肿瘤防治宣传周规模和声势的日益壮大,社会影响力也在逐年提升。

  启动仪式现场,15位福建省内著名的肿瘤防治专家参加了媒体见面会和义诊咨询活动,就公众关心的癌症相关话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回答了部分记者的提问。肿瘤医院的白衣天使还利用繁忙的工作之余,编排了精彩的歌舞节目,为本次公益活动掀起了阵阵高潮。本次活动得到福建电视台、健康报、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福州晚报和福建卫生报等多家媒体的追踪报道,获得广泛的社会关注。启动仪式之后,全福建省范围内的“肿瘤防治宣传周”科普宣传活动陆续开展。

  系列活动一:组织专家撰写与刊发肿瘤防治科普文章

  福建省抗癌协会、福建省肿瘤医院、福建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和福建省癌症中心组织福建省内外知名专家应敏刚教授、潘建基教授、郑雄伟教授、陈传本教授等撰写科普文章,在福建卫生报、海峡都市报、肿瘤医讯等新闻媒体刊发。同时与海峡都市报等媒体合作,举办抗癌专家访谈,广泛宣传防癌抗癌科普知识,提高社会公众防癌意识,以扩大受众面。

  系列活动二:与肿瘤专家面对面,共享科学抗癌“秘方”

  2015年4月15日晚,福建省抗癌协会、福建省肿瘤医院和海都报联合举办了“科学抗癌,从了解开始”防癌、抗癌专题宣传活动。福建省肿瘤医院院长应敏刚教授带领7位肿瘤名医,为海都报读者举办专场科普讲座,并现场回答各种咨询。原定80人的咨询会,却挤进了100多人。

  在活动现场,名医代表、福建省肿瘤医院应敏刚院长给读者做了《科学抗癌,从了解开始》的科普讲座,以从医30多年的经验,现场面授如何科学防癌、抗癌。他指出:癌症是一种与生活习性密切相关的慢性疾病,环境因素及生活习惯是两项最主要的致癌因素。但大家也不要惧怕肿瘤,肿瘤不是“死神”,可以通过科学的方式得到良好的控制。三分之一的肿瘤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可以治愈,三分之一的可以通过治疗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科学抗癌,要从少吃,多动做起,而多动,要从减少“屏幕时间”开始。肥胖导致癌症相关死亡率约14%~20%,目前跟肥胖明确相关的肿瘤有乳腺癌、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等,而运动能有效预防癌症,使我们受益一生。成年人应该保证每周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如快走)或者75分钟高强度的体育运动。儿童及青少年应该保证每天1个小时中等强度或者高强度的运动,并保证每周至少3次高强度的体育锻炼。然而,现在许多人(包括孩子),一坐下来就玩手机、iPad、看电视、打电脑,过多的“屏幕时间”使大家久坐不动,运动减少。另外,科学抗癌,仅靠肿瘤防治周的科普宣传是远远不够的,希望通过讲座,点醒不少透支健康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癌。

  随后的咨询活动,8位肿瘤名医一一解答了读者的提问。一位与会者激动地说:“这些肿瘤名医有时一号难求,能同时咨询这么多位专家,是一份特有的福利!”。

  系列活动三:举办大型肿瘤防治科普讲座

  4月16日下午,由福建省抗癌协会、福建省肿瘤医院、福建省肿瘤防治办公室等联合主办的大型肿瘤防治科普讲座在福建省肿瘤医院影像楼会议厅举行。200多名患者及家属到场听取讲座。多名福建省内肿瘤护理专家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在场听众讲解肿瘤防治的相关科普知识。讲座结束后众多患者及家属聚在护理专家周围咨询肿瘤防治与康复等相关问题,专家耐心解答其疑惑,并鼓励患者建立对抗病魔的良好心态。专家们编订的科普宣传小册子也受到在场听众的广泛青睐,现场发放宣传书籍及资料共计600余册。

  系列活动四:福建省内外著名专家义诊咨询

  4月15日上午,福建省抗癌协会和福建省肿瘤医院组织以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国内著名的肿瘤外科专家应敏刚教授、中国抗癌协会鼻咽癌专委会主委、放射治疗专家潘建基教授、福建省抗癌协会肿瘤病理学专委会主委郑雄伟教授、福建省抗癌协会放射治疗专委主委陈传本教授等福建省内外著名的15位肿瘤防治专家在福建省肿瘤医院门诊大厅举行义诊咨询活动。现场接受400多位患者义诊咨询。现场免费发放《抗癌读本》、《乳腺癌防治读本》等科普图书1200多份。

  系列活动五:专家深入基层(霞浦县医院)义诊咨询

  4月18日,我院组织16名肿瘤防治专家,由福建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福建省肿瘤医院副院长郑雄伟教授带领的16位福建省内知名肿瘤专家到霞浦县医院开展义诊活动。此次义诊活动吸引了当地300多位社会群众和肿瘤患者前来就诊。专家们专业的看诊、细致耐心的态度获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同时通过现场诊查及发放防癌科普资料,向基层医院和社会群众传播科学抗癌理念,普及科学治癌方法。活动期间还与霞浦县医院就打造区域医疗联合体、双向转诊、对口帮扶等方式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和统筹利用等合作事宜进行商谈。

  系列活动六:联合地市协会、医院开展义诊和科普宣传

  2015年4月13日,福建省抗癌协会联合宁德市抗癌协会、宁德市医院,组织副高职称以上肿瘤医师举行肿瘤防治宣传周义诊和科普宣传活动,共义诊咨询肿瘤患者65人。与宁德市电视媒体合作,专题制作了15分钟的肿瘤防治宣传节目。宁德市医院的李峰主任和林江帆主任到周宁妇联开展了有关乳腺癌和宫颈癌防治知识讲座,到周宁妇幼所共义诊咨询患者69人。

  系列活动七:癌症康复与姑息专委会联合福建省级医院肿瘤科专家开展公益抗癌科普活动

  2015年4月16日,福建省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福建省老科协卫生分会肿瘤防治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福建省内多位知名肿瘤专家,为广大肿瘤病友开展公益抗癌科普活动。福建省立医院肿瘤内科崔同建主任、福州总医院肿瘤内科欧阳学农主任、福建医大协和医院肿瘤内科林小燕主任以及福建省肿瘤医院消化内科陈奕贵主任应邀参与此次公益抗癌科普活动。此次活动包括两位专家科普报告和四位专家为广大肿瘤病友及家属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受益群众150多人。

  肿瘤防治宣传周是癌症科学普及宣传的精品工程,自1995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0届,已被国家卫生计生委纳入每年的正式卫生宣传日活动。本届宣传周的主题为“抗击癌症,从了解开始”,旨在让公众了解癌症发生的真相、了解癌症预防的途径、了解癌症早诊早治的方法和了解癌症治疗的进展等。目的在于传播科学抗癌理念、普及抗癌知识、提升社会公众科学抗癌水平,以期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癌症筛查和规范治疗工作,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树立战胜癌症的信心。

启动仪式现场
义诊现场
全省肿瘤名医义诊咨询活动
义诊现场
义诊现场
义诊现场
科普讲座现场
媒体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