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哪些人更需要进行防癌体检?
2015-04-03 03:3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35~60岁的人,每年应做一次防癌体检,有肿瘤家族史、经常接触致癌物(包括工作环境接触或不良生活方式导致)或生活于某种癌症高发地区的特定高危人群则应每年做1~2次。防癌检查主张要有针对性,男性要特别注意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大肠癌和胰腺癌的征兆,女性则要注意检查乳腺癌、宫颈癌和卵巢癌。

  不同年龄段人群防癌体检的侧重也有所不同:

  ●20~40岁人群

  女性要注意乳腺和子宫检查。女性有性生活后就要每年做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筛查宫颈癌。这是目前最有效、最简便易行的早期发现宫颈癌的办法。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来,年轻人的肿瘤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因此也应特别警惕。

  ●40~50岁人群

  40岁以后的中年人,尤其是吸烟或生活、工作环境空气质量差的人,应每年做一次胸部X线或CT筛查,对早期发现肺癌有积极意义。肛门指检对早期发现大肠癌或前列腺病变有帮助。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应定期检查血清甲胎蛋白。酗酒或喜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的人群应定期检查口咽部。此外,还应对胃癌进行筛查,包括胃蛋白酶检查、幽门螺杆菌检查及相关的影像学检查等。女性应注重乳腺和子宫的检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乳腺体检,包括手诊、超声或乳腺钼靶检查。每年做一次宫颈涂片检查,每3年做一次妇科检查。

  ●50岁以上人群

  有结、直肠息肉,结肠癌家族史,腹泻、便秘、便血史的人最好做肠镜,筛查结肠病变,不适合做肠镜的人可改用CT检查。男性还应在体检中增加一项前列腺特异抗原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前列腺癌,此外,50岁以上人群是肿瘤发病的高危人群,应警惕各种肿瘤的发生,注意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一旦身体出现异常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以免贻误病情。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