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举办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2015-04-15 02:11  稿源: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2015年4月15日,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组织专业人员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科普活动。在门诊大厅,义诊桌前围满了前来咨询的患者和家属。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唐丽丽主任亲自主持了本次义诊活动,带队其他工作人员为肿瘤患者和家属详细解答了关于一些躯体症状和心理康复的问题;疼痛和睡眠问题是癌症患者常见的症状,对患者的生存质量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但由于很多患者和家属急切关注如何进行抗肿瘤治疗,经常忽略了这些症状。通过这次义诊活动,很多患者都提到自己存在上述症状很长时间,此次义诊才让他们明白如何去关注和应对这些问题,通过专业人员的讲解学习了通过调节自身的心理状况,积极应对肿瘤以及肿瘤临床治疗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影响。他们说:看病的时候其实有好多问题想问,但考虑医生的工作太忙不好意思问,现在终于有时间把自己内心的疑问全部说出来。有些患者甚至把这里当成放松自己、疏泄情绪的心理工作室,短暂的心理辅导让患者和家属增加了更多的正能量,能够用更积极的心态面对疾病、面对未来的生活。

活动现场

 同时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康复科的心理治疗室中,一幅温馨的画面呈现在眼前。心理治疗室临时开放,专业人员为患者和家属讲解冥想的积极作用,以及如何通过冥想改善焦虑、抑郁情绪,改善失眠,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冥想是一堂向内行走的练习,可以让冥想者远离闹市的喧嚣、远离人际关系的困扰,关注自己的身体,关注自己的一呼一吸,关注自己的内心变化。在康复科治疗师,通过视频向患者展示如何进行冥想放松,此项活动吸引了很多来体验的患者和家属。体验后大家谈到自己的感想:以前为太多不值得的事情浪费了很多精力,通过冥想放松,感受到与其为不能解决的事情烦扰,不如静下心来好好感受自己,感受快乐!

活动现场

 为使更多患者和家属获得心理康复的知识,抗癌宣传周期间还给患者赠送了唐丽丽主编的《肿瘤患者身心重塑和功能锻炼》。这本书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向患者和家属详细地介绍了肿瘤患者在整个疾病过程中都会遇到哪些心理问题,以及在出现这些心理问题时如何进行自我调节。

 现场活动气氛热烈,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更多患者和家属认识应对心理问题并学习如何应对心理问题,让肿瘤临床治疗中的人文关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