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空气污染严重时个人如何防护?
2015-03-30 11:16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佩戴防护口罩:挡住空气颗粒物,戴防护口罩还是最有效的方法,但并非人人都能戴。比如儿童就不适合,特殊情况人群如哮喘、肺气肿患者在戴防护口罩前应咨询医师。

  ●关闭门窗:正常情况下,开窗通风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最佳方法。但在室外空气质量较差时,应关闭门窗。

  ●安装空气净化器:值得注意的是,应选择在使用过程中不产生臭氧及其他副产物的净化器。使用中应按说明定期更换过滤及吸附材料,防止二次污染。

  ●减少外出/户外锻炼:减少外出,特别是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哮喘、慢性咽喉炎、过敏性鼻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以及老人、小孩、孕妇等。

  ●雾霾一般在早上比较严重,到了下午和傍晚,则会逐渐减轻,因此,遇上雾霾天气最好暂停晨练,尽量把户外锻炼改在室内进行。

  ●注意个人卫生:雾霾天出门后进入室内时,要及时洗脸、洗手、漱口、清理鼻腔,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洗脸时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沾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避免呛咳。

  ●宜清淡饮食:多吃维生素及抗氧化食品,可帮助清除PM2.5携带的致癌物在体内形成的自由基;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并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还可以多吃点豆腐、牛奶等食品;除此之外,自制润喉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解决嗓子干燥、咳嗽的问题,同时减少空气污染对肺部的危害。

  ●减少吸烟甚至不吸烟:吸烟可导致PM2.5浓度瞬间升高,并对周围人群有直接或间接的健康危害。如果您无法制止周围的人吸烟,可尽量远离烟雾。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