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吸过滤嘴烟或低焦油烟是否减少肺癌的危害性?
2015-03-30 11:16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吸烟的危害主要有三个方面:卷烟燃烧产生的煤焦油中有许多致癌物质引起癌症发生;烟碱刺激胃腺、胰腺引起胃液分泌增多和胰液分泌,烟碱和烟中一氧化碳还损伤血管内皮引起心血管疾病,损伤胃肠黏膜引起胃炎、胰腺炎;烟雾熏蒸呼吸道的慢性刺激,可引起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

  为了减少煤焦油的致癌作用和减少烟碱的损伤刺激作用,人们发明了过滤嘴烟和“安全烟”。经过多年对过滤嘴烟和“安全烟”的实验研究和临床观察,发现这两种烟仍可引起肺癌、冠心病、脑血管病、胃炎、胰腺炎、气管炎等与吸烟相关的疾病,也可以成瘾,对胎儿仍有不利影响,“安全烟”并不安全。吸低焦油烟的烟民想要满足吸烟的欣快感,往往较普通卷烟吸得更深,烟雾在肺内停留时间更长,造成的呼吸系统损害并无明显降低。研究发现,烟的毒物不仅是一氧化碳、烟碱、煤焦油,还有许多不明的致病、致癌因素存在。国内外的研究发现,吸过滤嘴卷烟者相关疾病的发生率是吸没有过滤嘴卷烟者的一半。这个数字还是相当大的,不应不予以重视。尽管吸的烟种类不同对肺癌的危险性有差异,但总体来说还都是增加了患肺癌的危险性,这一根本性危害并没有改变。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