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开展第二十一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2015-04-30 02:24  稿源: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

  4月15日至21日是中国抗癌协会第二十一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紧紧围绕宣传周的主题“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组织开展了系列科普宣传和咨询义诊活动。此次活动由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志南院士领导。在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志南院士的倡议下,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携手陕西武警总队医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及唐都医院博士后工作站组成了一支集教授、医师、志愿者等人员的科普宣传与义诊队伍,于4月21日和4月23日分别在陕西西安和南社区、陕西西安市国税局举办了主题为“科学抗癌从了解开始”的抗癌科普讲座与义诊咨询活动。

  第四军医大学细胞工程研究中心杨向民副教授从癌症认识的误区、病因、预防、早诊早治和治疗进展等方面为和南社区百姓和西安国税职工献上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杨教授讲座中指出,人们在癌症的认知、预防和治疗中存在许多误区,比如:癌症等于绝症、癌症具有传染性、癌症是遗传性疾病、癌症是老年性疾病,并讲解如何转变认识、走出误区,进行早诊早治,并带给群众个性化个体化/精准医学治疗、CAR-T治疗(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疗法)、免疫负性调控药物等当前国际、国内肿瘤治疗最新的动向和理念。尤其是当今社会,随着老龄化的进程,肿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除了现今诊断水平的提高是一重要因素外,生活方式,环境因素也是造成癌症发病率升高的最主要的推手。比如,人们的饮食趋向高脂肪、高能量,日常吸烟饮酒、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运动也减少,加之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等问题,造成很多的肿瘤。当今世界防治癌症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癌症是可防、可治的,癌症的早诊、早治使癌症已经不再是‘绝症’;同时,倡议大家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正确的认识,尤其是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心态对防治癌症很重要。

  此次组织的学术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而独到,在听完知识讲座后,社区群众和国税职工意识到应该正确认识癌症,树立信心,健康生活,积极预防癌症。同时,也对社区医院和职工医院今后的科普防癌抗癌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对促进社区和职工医疗的业务发展,积极应对和不断提高其医疗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讲座之后,分别进行了义诊活动。陕西武警总队医院心脏内科、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临床免疫科专家教授为当社区群众提供免费肿瘤防治和保健指导。这些专家具有丰富的心脏疾病及肿瘤治疗临床经验。他们对患者家属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和细致的疏导。专家还针对患者情况,详细分析病情,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为社区群众和国税职工提供了个性化的健康指导。义诊活动中,一位罹患喉癌并进行手术切除肿瘤后存活20年的患者分享了自己与疾病斗争的感人经历和经验,给职工上了一堂活生生的课,更加鼓舞职工正确认识癌症、勇敢面对癌症、积极抗争癌症的信心。

  此外,专业委员会还制作了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宣传海报、易拉宝及条幅,在醒目地点布置宣传展示,并在活动同时向大家发放了关于癌症防治相关知识的小册子,扩大和加深向社区群众和职工进行科普宣传的力度和深度,使宣传周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科普讲座现场
科普讲座现场
义诊咨询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