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广东省抗癌协会开展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2015-05-04 03:45  稿源:广东省抗癌协会

  紧密围绕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关爱生命,科学抗癌”的主标题,广东省抗癌协会及下属专业委员会、各地市抗癌协会共11家医院,开展了科普讲座、义诊、科普征文、媒体访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辐射广东省珠三角地区、粤东、粤西地区,3000多名群众直接参与了活动。

  举办科普讲座,传递防癌知识。4月12日至4月22日,先后在广州、佛山、东莞、江门等地组织12场科普讲座,逾千人与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为了让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协会在策划时引入了新理念,一是与媒体、图书馆、医院、社区居委、癌症康复协会等多组织合作,各取所长,提升了活动的质量,扩大了影响力。二是延长提问环节、增加提问渠道。提问时间从原来的每场5分钟,增至15—20分钟,现场听众可以通过微信平台、传送纸条或直接提问的方式提出自己的疑虑,专家问答问题有的放矢。三是精心准备课件,活泼的画面、简洁的语句给听众深刻的印象。

  重视病友活动,缓解心理压力。我们能做的,“有时去治愈,时常去帮助,却总是去抚慰。”肿瘤治疗很重要,可这治疗除了肉体上的,更多的还是心理上的。所以,肿瘤护理、大肠癌等专业委员会组织了病友联谊活动,这些活动中除了医护人员的抚慰,还有病友间的相互鼓励。大肠癌专业委员会更建立起一支“造口回访”小组,请造口患者定期到病房探访,给予“新成员”勇气与力量。“终于找到组织了,没那么孤单和恐惧……”一位造口康复者如是说。

  撰写科普文章,播散知识种子。由于医学知识的缺乏,很多可以预防的、不该得的肿瘤,发病率却很高;因为医学信息的不对称,引起了不少医患纠纷,中国的医学科普教育欠下太多的债务。为此,协会特别组织一批专家撰写科普稿件,目前共收到36篇。稿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肿瘤防治的基本知识。稿件现陆续在《防癌报》上刊登,并将挂在协会和理事单位的医院网站上,扩大受益群体。

  借助媒体力量,唤起更多关注。为避免媒体报道“蜻蜓点水”,版面成“小豆腐块”,协会主动组织策划,并在纸媒、网络、电台、电视台、微信平台系列推出。积极联系媒体,共同策划专栏、专题;或是联合举办科普活动,一则利用媒体力量提高活动的知晓率,吸引参加者;二则媒体同时推出专题报道,大版面吸引关注。除了网络和微信平台,本届宣传周共在大众媒体上报道11篇次。

东莞义诊现场
护理义诊现场
护理义诊现场
江门中心医院活动现场
临床营养讲座现场
曾木圣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
李升平教授讲授肝癌防治知识
观众互动现场
电台录制专访节目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