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为什么说“防癌体检≠健康体检”?
2015-04-03 03:3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用防癌体检、筛查的办法使癌症能够被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这是目前攻克癌症最理想的办法,也是代价最小、痛苦最少、最值得提倡的方法。

  常规的健康体检在防癌方面有3个局限:

  ●很多癌症早期并没有典型的症状,甚至没有症状,比如肺癌早期的症状就是咳嗽、咳痰,而有抽烟史的人多少都会有这些症状,但当出现胸痛、咳血、高烧不退等症状时,肺癌多半已是晚期。此外,早期肿瘤的体积非常小,直径一般小于1厘米,如果它在体内的位置还比较深,那么常规体检及影像学检查都很难将其检出。

  ●普通的健康体检人数很多,医生像进行流水作业一样,一些不太明显的症状就有可能被忽略。

  ●一般的健康体检仅有基础检查项目,如内、外科,血、尿常规,胸片等。这样的体检对个人不具针对性,癌症体征和症状就会成为漏网之鱼。

  相比之下,防癌体检是一种更专业的体检方式,由肿瘤专科医生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检查,能够有效发现早期肿瘤或获取受检者的高危因素,从而预防肿瘤发生。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