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什么是肿瘤?
2015-03-24 02:59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它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对其的描述至少可追溯到3000年前。我国在殷商时代,甲骨文上已经有“瘤”的病名;而宋代窦汉卿所著的《疮疡经验全书》对乳腺恶性肿瘤就有这样的描述:“捻之内如山岩,故名之,早治得生,迟则内溃肉烂见五脏而死。”然而,古代人们对这类疾病的看法纯粹是初浅的经验之说。直到近代,由于有了显微镜人们才开始对肿瘤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有机会逐步揭开肿瘤发生和发展的神秘面纱。

  肿瘤是一种人类自身细胞的异常增生引发的疾病,是机体在各种内外因素作用下,局部组织的某一个细胞在基因水平上失去对其生长的正常调控,导致其克隆性异常增生而形成的异常病变。医学界一般将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两大类。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细胞的增殖和衰亡是有序、有节制地进行着,并受到来自各方面的调控,所以人体各个组织和器官能够相互协调工作。即使是在严重创伤后的修复过程中,机体细胞的增殖也是限于一定程度和一定时间之内,这称之为正常增生。当受到某些因素的影响,人体某个器官或组织的细胞脱离了原先的制约机制,似脱缰之马般失控性地增殖生长,并在细胞形态和功能上“误入歧途”,这便形成了肿瘤。通俗地讲,如果把各种传染病看作是外界生物对人体侵袭的话,那么肿瘤便是人类自身细胞的“叛变”,并对健康和生命造成威胁。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