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乳腺癌癌前病变如何对待?
2015-04-03 03:3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乳腺癌的癌前病变概念迄今为止并不十分明确。以往认为乳腺增生症属于乳腺癌癌前病变,但是现在认为这一说法并不准确。从理论上讲,任何癌肿都是细胞增生的最终恶果,是细胞增生在量变的基础上发生的质变。它经历了轻度增生-高度增生-非典型增生-细胞突变-癌性增生的过程。所以仅从这个意义上看,乳腺增生症最终可以发展为乳腺癌。但由于增生的发展并不是一个永不停止的过程,多数增生细胞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不再继续发展,停滞在某一阶段,同时即使是发展到癌前增生,只要没有变成癌肿,仍然是可逆的,所以笼统地把乳腺增生症看作是乳腺癌的癌前病变是不够科学的。这只能给患者带来精神上巨大的恐惧和不安,这种恐惧不安的不良心理感受又构成了促进和加速乳腺癌发生危险因素。事实上,只有极少数的乳腺增生病可能发展成乳腺癌。

  现在观点认为单纯的乳腺增生症并不发生癌变,主要是在导管上皮高度增生及非典型增生的基础上发生癌变,因此将上皮高度增生及非典型增生视为癌前病变。现在还有观点认为导管内乳头状瘤及乳腺囊性增生亦有较高的癌变率。故现在大多数学者将乳腺组织非典型增生、导管内乳头状瘤及乳腺囊性增生视为乳腺癌的癌前病变。

  治疗癌前病变的最有效方法是手术切除。但是必须权衡手术范围与外形美观之间的矛盾,既不要切除范围过大,造成不必要的组织缺失,也不要切除范围过小而留下复发隐患。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