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为什么说病因预防是降低肿瘤发病率的最有效方法?
2015-03-30 10:08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多年来的研究成果表明,降低肿瘤发病率的最有效方法是病因预防,即确定影响恶性肿瘤发生的危险因素,寻找易感人群,是目前癌症预防的关键。肿瘤发病高峰期多集中于65岁以上,肿瘤发病率的变化主要受人口年龄结构、营养、遗传、环境、生活方式和经济水平、受教育程度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吸烟是诱发肿瘤的重要原因。据统计,30%的肿瘤发病都与长期吸烟有关,肺癌与吸烟的关系更为密切。每日吸烟量越多,吸入的越深,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吸烟年代越长,所吸香烟内焦油含量越高,诱发肿瘤的危险性也就越大。此外,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的其他肿瘤的发生也和吸烟有一定关系,因为致癌物质可以经肺吸收,造成全身危害,诱发喉癌、食管癌、口腔癌、膀胱癌、肾癌、胰腺癌等。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健康意识也随之提高。冰箱的使用,摄入烟熏、腌制品的数量减少,健康的食品加工制作方式和饮食习惯,是近年来胃癌和食管癌发病率降低的直接原因。

  卫生条件的改善和个人卫生习惯的良性转变,以及定期的妇科体检是女性宫颈癌下降的主要原因。随着居民营养状况的较大改善,膳食模式改变成为导致一些肿瘤发病率迅速上升的原因。举例来说,1985年与2000年相比,天津市年人均谷物摄入量下降了53.8千克,蔬菜摄入量减少了45.8千克,而动物类食品增加了3.7千克,植物油消耗增加了1.7千克。结果导致碳水化合物来源的能量由69%下降到53%,脂肪来源的能量由19%增加到33%。

  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日益西化,不健康的快餐食品、油炸食品大行其道,人们的热量摄入过多,而体力劳动、体育活动又明显减少,导致肥胖人口明显上升,而肥胖又是大肠癌、乳腺癌、肾癌和胰腺癌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流行病学研究还发现,糖尿病是多种肿瘤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1980年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为0.67%,1996年上升到3.21%,2002年再增至3.6%。糖尿病患者的不断增加可能也是大肠癌、胰腺癌和乳腺癌发病增加的重要原因。此外,感染、致癌因素的暴露也易诱发各种肿瘤,如幽门螺旋杆菌可诱发胃癌,肝炎病毒与肝癌的发生有关,暴露于一些离子射线和大量的紫外线中,尤其是来自较强的太阳紫外线,也可以导致皮肤癌发病率增加等。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