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第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圆满落幕
2011-05-09 11:28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第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于2011年4月15日-21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本届宣传周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协会所属团体广泛开展活动,引导公众立即行动起来,传播抗癌科学理念,普及癌症防控科普知识,推广科学规范化治疗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肿瘤防控事业的态势。

  4月15日上午,由中国抗癌协会、福建省卫生厅和福建省科协主办的第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在福州市五一广场隆重举行。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高勘,卫生部疾控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唐步坚教授、秘书长张广超教授,福建省卫生厅副厅长林圣魁,福建省科协副主席柯少愚,福建省抗癌协会理事长、福建省肿瘤医院院长应敏刚教授等出席开幕式或致辞。来自福建省属医院的肿瘤学专家、志愿者和癌症康复患者千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举行了福建省首届抗癌明星颁奖仪式、《科学抗癌、关爱生命——面对十大常见癌症》科普手册首发式以及由志愿者、乳腺癌患者和康复患者等参与的文艺表演。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群众一同在《世界抗癌宣言》的大型背板上签名,并举行了科普讲座和专家义诊咨询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本届宣传周有四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贴近本地的实际,开展各具特点的活动。许多地区拟订了副标题:湖南省副标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与健康共迎春天”,内蒙古副标题是“伸出你的手,献出你的爱,关注癌症患者”,辽宁省副标题是“健康生活,科学防癌”,浙江省副标题是“做健康女性,远离乳腺癌与宫颈癌”,山西省副标题是“癌症可以预防,可以康复”,河北省副标题是“携手抗癌事业,共赢健康河北,陕西省副标题是“科技专家为民服务零距离”,济南军区第159中心医院肿瘤科副标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致力三早,造福驿城”,分别从肿瘤预防、癌症康复、女性健康、地区建设等不同角度体现“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理念。

  二是贴近生活的实际,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北京市抗癌协会举办了“心理——健康的基石”科普讲座,从心理角度纠正了听众“我总担心自己会得肿瘤”、“得了肿瘤就是世界末日了”等种种误区;“抗癌厨房”创办者牟晓玲博士从巧妙获得更多营养的角度做了《科学饮食,调理健康》的讲座,告诉了听众平时多花一分钟就能从日常吃的普通食物中获得更多抗癌元素,坦然和忘我是防癌和抗癌的健康心态。吉林省抗癌协会与吉林省肿瘤医院针对烟民戒烟难的情况开展了戒烟指导活动,根据前来戒烟患者的烟龄、每日吸烟量、尼古丁成瘾度等多方面进行了综合测评,为戒烟患者制定了个体化戒烟计划,为戒烟患者提供了心理咨询、药物控制,饮食指导等方面的服务,并为前来参加戒烟指导的患者发放了戒烟宣传材料。

  三是贴近治疗的实际,推广规范化治疗。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结直肠癌规范化治疗”全国宣教巡讲活动,于4月15日在杭州举行启动仪式,并将在全国20余个大、中城市进行多场巡讲。该专业委员会的网站www.cacacrc.org.cn(大众版)同时发布科普宣传手册《消化道肿瘤规范化防治手册》供大家下载阅读,受到广大网友的欢迎。

  四是贴近康复的实际,为患者提供全方位支持。天津市抗癌协会举行了“紫龙金杯”天津市抗癌明星、抗癌勇士颁奖大会,来自本市140名抗癌明星和抗癌勇士受到表彰,制作了15个病种的科普宣传手册,发放宣传资料25000余份。新疆抗癌协会组织抗癌明星深入科室与住院的患者进行“一对一”的心灵沟通,明星中最长的抗癌时间已达20年,最短的也有5~6年,用自己生与死的经历,让患者鼓起战胜癌症的勇气,要相信医院、配合医生、医患携手才能早日走向康复。四川省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会举行了“防癌抗癌健身运动会”,300多名癌症康复会会员分片区小组进行了包括广播体操、太极剑、弹力健身球、腰鼓和养身舞等多个项目的竞赛。

  据统计,全国参与此次活动的专业委员会、省市抗癌协会、医院、相关学术团体、医学院校200余家,举办知识讲座135场,义诊咨询190场,发放科普资料21,3100份,参与活动的专家和医护工作者3400余名,受益群众达35万人,全国包括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对活动报道300余次。宣传周期间各地开展了国际抗癌联盟《世界抗癌宣言》签名活动,号召公众加强对癌症的认知和理解,树立科学防癌的理念。

  附:各地活动报道

宁陵华英医院
驻马店市抗癌协会

  中国抗癌协会

  2011年5月5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