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湖南省抗癌协会举办第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2011-04-19 03:18  稿源:湖南省抗癌协会

  4月15日至21日,是第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近几年来,癌症已成为目前威胁全球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08年全球癌症死亡人数达760万,预计到2030年癌症死亡人数将上升为1,100万人。湖南省肿瘤医院作为全省的肿瘤防治中心,湖南省抗癌协会的挂靠单位,十分重视肿瘤的防治和宣传普及工作。每年都要拨出专门经费进行防癌抗癌的群众科普工作,每年的“4.15防癌宣传周”,医院都要组织医务人员到湖南省的乡镇医疗机构和大型社区进行肿瘤防治的科普宣传,向广大民众宣传癌症科学规范的诊治途径,认识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性,癌症是可防可治的。

  4月15日上午,由湖南省抗癌协会、湖南省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防治研究所、湖南省疾控中心、湖南省健康教育所共同拉开了湖南省肿瘤防治宣传周的序幕。湖南省卫生厅方亦兵副厅长、省抗癌协会理事长、中南大学副校长李桂源、湖南省抗癌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景诗、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纪委书记汤清波、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湖南省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史百高、副院长梁剑平等院领导都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省肿瘤医院副院长梁剑平主持。

启动仪式现场

  刘景诗院长首先阐述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深刻剖析了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逐年上升的严峻形势,号召广大群众健康生活、科学防癌、关爱生命,增强防癌治癌的意识,并呼吁癌症患者树立“科学抗癌”的信心。随后,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纪委书记汤清波从疾病预防的角度阐述了癌症科学规范诊治的重要意义,省卫生厅方副厅长代表省卫生厅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对提高全社会公众防癌抗癌意识积极的推动作用。湖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梁剑平详细介绍了湖南省肿瘤医院在本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里的一系列活动安排,使大家对此次活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最后,由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王静邀请病友代表、康复俱乐部的治愈病友和湖南省肿瘤医院医务人员共同朗读“关爱生命、科学防癌”倡议书。

医患共同朗读“关爱生命、科学防癌”倡议书

  启动仪式结束后,由三十几名癌症康复者进行文艺节目演出。在抗击癌症的战场上,医患携手,众志成城,心手相牵,正是因为有着对生命之神不灭的希望和不懈的追求,才有了众多如“凤凰涅槃”的理想与传说,医生让患者重燃起生命的希望,而患者在人们眼中有如不屈的生命强者。这些上台表演的绝不是一般的演员,他们是患了癌症,重获新生的演员,他们在用心、用全部的爱、用他们的新生命在歌唱、在舞蹈。这些曾经身患绝症的演员们,大部分都在湖南省肿瘤医院进行过治疗,有的已经二十多年了,看个个精神抖擞、容光焕发,他们似乎不仅仅是在展现癌症康复患者们的精神、毅力、美丽和神采,也是在为医护人员、患者、社会各界共同创造的新生命而庆贺。精彩的演出得到了台下数百名观众的共鸣和喝彩。台上台下,融为一体,医护人员和患者心连着心,医患在这里共同结成了抗癌的统一战线。

癌症康复者文艺节目演出

  活动当天,湖南省肿瘤医院全天义诊,免挂号诊查费。

  4月10日——4月25日期间,湖南省肿瘤医院在湖南省公共频道的黄金时段就连续播出了15天的公益广告,用生动形象的卡通动画形式向全社会倡导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从4月12日开始,湖南省肿瘤医院消化、泌尿内科主任殷先利在现代女性频道《健康大观园》栏目连续4期举行专家讲座,向广大观众宣传防癌治癌科普,倡导健康生活方式。4月中下旬,湖南省肿瘤医院专家做客《潇湘晨报》和《长沙晚报》为市民答疑,向广大听众宣传生活小常识和科学防癌的方法,耐心的解答听众疑问。4月中下旬,湖南省肿瘤医院专家在湖南省电台绿色938《健康总动员》栏目,进行肿瘤方面专题科普宣传,告诉大家如何降低癌症风险,宣传科学规范的肿瘤防治知识。

  本次肿瘤防治宣传周的活动,得到了省会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得到公众的好评。

  早在今年2月4日世界癌症日,刘景诗院长和专家对长沙高新博才小学的孩子们进行防癌科普宣传后,又带队到怀化地区,与怀化第二人民医院联合开展肿瘤防治的技术指导和科普宣传。三月初,刘院长带领专家组又赶到湘西古丈,深入贫困山区小学进行肿瘤防治知识的宣传。近几年来,湖南省肿瘤医院先后完成了湖南慈利县3618名妇女宫颈癌的筛查工作,并建立了个人筛查档案,完成了各种原始资料整理。而在去年9月份,湖南省肿瘤医院投资4.5亿元修建的新医疗大楼正式投入使用,也正是为了缓解广大肿瘤患者看病难的问题,以不同病种划中心,更科学地规范了肿瘤治疗的格局,突出了肿瘤综合治疗的特点,同时也更方便了群众就医。

     附:刘景诗院长在湖南省第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关爱生命、科学防癌”倡议书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