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2011年天津市肿瘤防治宣传周举行
2011-04-27 03:25  稿源:天津市抗癌协会

  4月18日—22日,以“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为主题的“第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2011年天津市肿瘤防治宣传周”举行。宣传周期间,天津市抗癌协会与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联合共举办了20项活动。

  大型义诊。4月18日至22日,每天上午8:00-11:30,由本市及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各科专家在门诊大厅、各诊室和中山门住院部举行义诊咨询活动,共有20000余名患者和家属参加义诊和咨询,其中有12000余人挂号诊治。一周内,共收治入院患者960余人次。

  科普讲座。4月18日至22日宣传周期间,每日上午9:00,在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一楼门诊候诊B区举办以科学防癌、规范诊治、家庭护理和饮食与营养等为主要内容的肿瘤科普公益讲座。预防医学中心副主任李世霞主讲“肿瘤的预防”;天津医科大学吴蕴棠教授主讲“肿瘤病人膳食营养”;护理部专科护士赵兴扬主讲“输液通路选择与维护”;乳腺中心副主任医师齐立强主讲“乳腺癌的综合治疗”;生物治疗科主任任秀宝主讲“肿瘤的生物治疗”。共有500余名患者及家属参加了健康科普讲座。

 

  世界抗癌宣言签名活动。18日上午,在天津市肿瘤医院门诊大厅还举办了旨在呼吁社会各团体采取行动实现减缓并最终控制癌症死亡率增长这一最终目标的“世界抗癌宣言”签字活动。

  社区讲座咨询。4月18日上午9:30,在和平区小白楼街达文里社区开展“社区肿瘤科普宣传及咨询服务”活动,近百余名群众参加了科普讲座及义诊咨询。

  抗癌明星、勇士颁奖。4月21日上午9:00,在医院报告厅举行了“紫龙金杯”天津市抗癌明星、抗癌勇士颁奖大会。天津市科协副主席白景美,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广超,天津市抗癌协会理事长、副院长李强,天津市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主任委员王海生出席大会并讲话,来自本市140名抗癌明星和抗癌勇士受到表彰。

社区讲座咨询 抗癌明星、勇士颁奖

  网络视频和专题宣传。与“搜狐网”健康频道合作视频访谈及网络宣传专版,高明副院长主讲“甲状腺癌的防治”。与“人民网”天津视窗合作,制作视频访谈及网络科普宣传专版,结直肠科主任柳建中主讲“大肠癌的防治”。与“北方网”合作视频访谈及网络健康专版,胃部肿瘤科主任梁寒讲解“胃癌的防治”。

  电视专题片宣传。与中央电视台十套《健康之路》栏目合作制作专题片:郝继辉副院长讲解“胰腺癌诊治新技术”,并将于近期播出。与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天天养生”专题栏目合作,连续6集播出消化肿瘤内科主任巴一主讲“解读消化道癌症”。与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健康大学堂”栏目专题访谈,胰腺肿瘤科副主任马维东主讲胰腺癌的诊治。

  报纸专版专稿宣传。《健康报》“学术会客厅”栏目,刊发肺部肿瘤科主任王长利2000余字的新闻专稿“肺癌诊治艰难曲折,但曙光初现”。《今晚报》“天天服务”专栏新闻专稿:李强副院长讲解“科学态度积极面对癌魔”。《天津日报》“天天健康”专栏头条健康视点专稿:生物治疗科主任任秀宝“生物治疗成为打击肿瘤第四武器”。《每日新报》健康版“求医指南”栏目专稿:乳腺肿瘤内科主任佟仲生讲解“乳腺癌需要内科治疗”。《城市快报》健康版“全民养生”栏目专稿:肝胆肿瘤科主任宋天强“肝癌凶险,但防治不难”。《今晚经济周刊》“关注健康”栏目分别刊发预防医学中心主任刘俊田和检验科主任张鹏的整版专稿:“掌握五大防癌密码,将防癌抗癌进行到底”和“解读体检报告的秘密”。出版第十六期《今日肿瘤医院》15000份。

  科普宣传手册。制作十五个病种的科普宣传手册,发放宣传资料25000余份。

  专题问卷调查。首次开展宣传周活动情况问卷调查,对患者和家属随机抽样50份调查并进行了结果分析,为更好的开展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提供信息。

  为期一周的肿瘤防治宣传周,在天津市抗癌协会、信息交流处、医务处等多个科室的精心策划和通力配合下,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2日圆满落下帷幕。30余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对肿瘤防治宣传周进行了相关报道,达100余条。尤其是《健康报》、《天津日报》、《今晚报》、《今晚报经济周刊》和天津电视台等先后连续刊发、播出或以大篇幅文章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良好的反响。

  天津市抗癌协会

  2011年4月25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