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河北省抗癌协会举办第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2011-04-28 10:29  稿源:

  为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动员社会各界关注癌症患者,使广大人民群众加强对癌症的认知和理解,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河北省抗癌协会应广大肿瘤患者的要求,提前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做好宣传准备工作,举行了癌症患者联谊会公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多功能厅举行,特邀省健身气功协会、河北省体育局梁军主任,河北医科大学综合内科副主任殷飞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护理部主任宿桂霞主任等分别从气功、心理、药物等方面为患者做了详细讲解。来自全省各地的肿瘤患者、家属及部分医护人员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气氛热烈。

  此次学术讲座活动由癌症患者联谊会委员、河北省中医药学会常委李晶副教授主持。她首先阐明了此次讲座旨在引导癌症患者主动参与综合治疗,促进生理心理康复,探索群体抗癌、医患结合抗癌的癌症康复之路。梁军主任详细为患者讲解了《健身气功与术后康复》,纠正了现代社会上许多人对气功的错误理解,引导患者正确、科学积极的锻炼气功。宿桂霞主任讲述了《疾病与心理健康的关系》,用切身体验讲述了癌症患者从发病初期的怀疑不安到后期的以一颗积极健康的心态接受治疗的过程。这次活动为癌症患者指明了方向,加强与患者间的心灵沟通,提高全社会的抗癌信念。殷飞教授讲解了《肝癌的预防和治疗》,详细讲述了原发性肝癌的危险因素、发病机制、病理、检查手段、临床诊断、综合治疗及预防和保健,使患者对肝癌有了一次系统、科学的再认识。李晶主任还为广大患者解答了关于放化疗前后何时服用中药等困扰已久的问题。各位专家丰实的细心的讲解,通俗的理论赢得患者的广泛好评。最后各位专家与患者和家属的互动交流时间,专家们就患者和家属的提问、咨询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

癌症患者联谊会公益学术讲座

  本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我们还邀请了美国NCCN专家David S. Ettinger教授一行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进行访问交流。2011年4月11日,美国NCCN(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非小细胞肺癌指南制定组组长、Johns Hopkins大学医学院肿瘤学Alex Grass讲席教授、Sidney Kimmel综合癌症中心临床研究处副主任David S. Ettinger(戴维•埃廷格)教授和NCCN现任临床信息出版部高级副总裁Joan S.McClure女士应邀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参观、交流。

NCCN专家讲课

  Ettinger教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多功能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NCCN临床实践指南的更新:非小细胞肺癌》,主要介绍了NCCN临床实践指南中有关非小细胞肺癌内容的更新情况及在美国完成的一些著名的临床试验研究的案例。讲座结束后,Ettinger教授与我院的临床医生和肿瘤患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就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NCCN是由21家美国顶级癌症中心组成的学术联盟,代表了美国癌症研究和治疗的最尖端水平,其推出的系列临床实践指南已成为全球肿瘤临床治疗的标准和参考,在中国肿瘤界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应用。

  4月15日上午,河北省抗癌协会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门诊大厅举办了以“携手抗癌事业,共赢健康河北”为主题的大型义诊、咨询活动,《燕赵老年报》,《燕赵晚报》对本次活动以及癌症预防的相关知识作了大量的宣传和报道,得到了广大市民和癌症患者的积极响应,前来咨询的群众和患者约两千人次,来自乳腺癌、肺癌、肿瘤内科、胃癌、食管癌等17个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专家参加了本次义诊活动,共发放了各专业学科宣传资料1000余份。河北电视台“都市印象”栏目对肿瘤内科老专家杨瑞合教授进行了采访,杨教授对当前河北省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如何防癌、抗癌进行了讲解,同时为积极响应国际抗癌联盟《世界抗癌宣言》精神,我会向前来义诊和咨询的患者、群众以及医务工作者进行了签名征集活动。

义诊咨询活动现场
刘巍教授主讲健康大讲堂

  4月16日,由河北省抗癌协会秘书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刘巍教授担任主讲人的健康大讲堂,以《肿瘤化疗知多少》为题,就化疗方面的相关知识内容进行梳理、讲解。随着近年来肿瘤发病率的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癌症患者希望通过正规途径汲取医学知识,获取对抗疾病的正确理念。因此,本次讲座吸引了正处于治疗观望期难以做决断的癌症患者的关注,绝大多数老年朋友们是癌症患者,以早期和中期的癌症患者居多。很多的患者、家属带着病例资料来听课,渴望借此机会向刘主任寻求合理正规的化疗诊治方案。刘巍秘书长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将工作中拍摄的珍贵病例照片佐以简洁易懂的文字,将化疗相关的丰富知识和工作中的典型病例相结合,制作成精美幻灯。用亲切的语言,从化疗基本知识讲起,对“化疗方案的选择”、“不良反应的对策”、“化疗期间合理饮食”等方面的知识和大家交流。鼓励正处于与病魔斗争的患者树立正确的治疗理念,正确认识和理解化疗,通过正确的方法来对抗疾病。

  讲座结束后患者、家属将刘巍秘书长团团围住,频频询问自己关心的问题,刘巍主任耐心解答,讲座结束时间一拖再拖。对于一时难以答复的问题,刘巍主任请助手详细记录下每位患者的联络方式,另行安排诊疗时间与患者会谈,保证每位患者都能得到准确合理而详细的答复。刘巍秘书长的讲解和鼓励使在坐的听众受益匪浅,近200名中老年朋友带着满意的笑容而归。

健康大讲堂现场

  本届宣传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使广大群众更加提升了癌症防范意识,充分发挥了肿瘤专家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有力推动了我省抗癌事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