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2011年“世界癌症日”活动总结
2011-02-18 04:0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11年是国际抗癌联盟在世界各地开展“今天的孩子,明天的世界”大型系列活动的第四年。作为UICC常务理事单位和UICC中国联络处所在单位,中国抗癌协会每年都积极响应UICC号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经过四年的不断完善,已将“世界癌症日”活动作为协会科普宣教工作又一重要平台。2011年“世界癌症日”主题是“癌症是可以预防的疾病”,旨在呼吁人们树立防癌、控癌意识,重点突出合理防晒,降低儿童患皮肤癌的风险。

秘书长张广超教授等做客搜狐网健康频道
副秘书长王瑛教授做客北方网
总会联合天津市抗癌协会举办世界癌症日主题活动

  2010年底,中国抗癌协会向全国各省市抗癌协会与各专业委员会、相关医院、医学院校和学术团体发出了利用2011年“世界癌症日”积极开展肿瘤防治科普宣传活动的通知,由于2011年2月4日适逢中国传统的春节,协会决定提前于2011年1月20日在天津举行启动仪式。各专业委员会、省市自治区抗癌协会、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响应中国抗癌协会的号召,在此前后自行确定时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科普宣教活动。协会根据主题内容设计印刷了宣传画,分发到各单位在“世界癌症日”活动中张贴。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对“世界癌症日”活动极为重视,成立中国抗癌协会2011年世界癌症日活动领导小组,委托秘书长张广超教授负责此项工作。1月13日,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广超教授、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教授,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杨焱教授,饮食营养专家、武警总医院刘庆春教授做客搜狐网健康频道,围绕2011年“世界癌症日”主题深入解析如何让儿童远离癌症。

  2月14日,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对外交流部部长王瑛教授做客北方网,向广大网民介绍世界癌症日的情况以及皮肤癌的预防与诊疗情况,受益网民不计其数。作为儿童肿瘤专家的张广超秘书长接受了中国日报、天津电台等媒体的采访,中国医学论坛报和中国消费者报分别发表《中国在努力:抗癌行动从娃娃抓起》《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预防癌症》的访谈。

  总会联合天津市抗癌协会将2011年预防为主线的活动全面放到青少年当中,天津市美术中学及其它4所中学围绕科学防晒、健康饮食、适度运动、避免被动吸烟的主旨,分别展开了绘画、漫画、诗歌或文章作品的创作活动并进行评选。活动在征集过程中得到了5所学校校领导及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学生们的积极相应,共征集各类作品百余篇,评选出入围作品54篇,优秀作品奖9名。1月20日上午,在天津市美术中学礼堂举行了“今天的孩子,明天的世界”癌症预防从儿童、青少年开始的主题活动。54名作品入围的同学参加了世界癌症日当天的活动,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广超教授、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教授,天津市美术中学德育处楮建生主任分别向获奖的同学颁发了证书与奖品,并为各学校参与本次活动的辅导老师颁发了纪念证书。活动邀请了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儿童肿瘤专家赵强教授、天津市营养学会秘书长田曦教授为现场的孩子们悉心讲解了儿童、青少年肿瘤预防与饮食健康等方面的知识。活动现场展示了5所学校学生的入围作品以及创作过程的照片。本次活动意在让广大青少年在思考与创作的过程中深刻地理解与认识不良生活习惯对自身,甚至他人身体健康的危害。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而且必须从自身做起,从小做起。来自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每日新报、天津电台的十余家报纸、电台出席并报道了活动。

  北京市、河北省、吉林省等抗癌协会,中国抗癌协会胃癌、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北京肿瘤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包头肿瘤医院,浙江省、陕西省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河北省癌症患者联谊会等45个省市抗癌协会、专业委员会、肿瘤医院、抗癌团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浙江省抗癌协会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举行世界癌症日主题活动,邀请了正在治疗和已经治愈的儿童与青少年100多人参加,他们中最小的只有3岁,最大的已经读大学了。活动安排了康复者与患者以及家长的互动交流、文艺演出、讲述亲身经历、慈善捐款等,告诉肿瘤患儿,肿瘤并不可怕,只要与它斗争,及早预防,是完全可以战胜的,目前就读浙江大学的7岁时曾患白血病的舒佳佳同学就是一个通过多次治疗和骨髓移植,顽强与病魔抗争,成功治愈的最好例子。吉林省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俱乐部举办了“祝贺5整岁生日”即“规范治疗,科学康复,医患手拉手,走向生命绿洲,迎新春联谊会”。新春联谊会上,吉林省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俱乐部成员和吉林省肿瘤医院医务人员,共同庆祝了癌症康复患者重生5周岁生日,在生日快乐歌的欢唱中,大家还一同分享了寓意健康、幸福的生日蛋糕。会场气氛异常热烈,癌症康复协会俱乐部的成员们,用歌声铭记着走过的每一个不平凡的日子,用舞姿来诉说着新一年所有的期待和精彩。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组织了“康馨沙龙,病患联谊会”,医务人员患者面对面交流,帮助患者竖立战胜癌症信心,给予癌症患者康复指导,为怎样对待癌症和战胜癌症、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起了很大作用。内蒙古抗癌协会组织专家深入学校开展“今天的孩子,明天的世界”讲座,意在让广大青少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不良生活习惯对自身及他人的危害。

媒体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全国共举办科普知识讲座、义诊咨询30余场,发放科普资料5000余份,参与活动的专家100余名,300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受益群众达数万余人。全国包括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网络等40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世界癌症日”活动的圆满落幕为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事业在2011年打响了第一炮。增强了患者与家属抗击病魔的信心,呼吁了广大儿童与青少年树立肿瘤预防从我做起的决心,加深了广大群众预防癌症的意识,在全社会树立了科学防癌、养成良好生活方式的新观念。

相关新闻
· 2011年世界癌症日专题
· 2011年世界癌症日主题活动在津举行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