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抗癌前沿信息 正文
中国在努力:抗癌行动从娃娃抓起—访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广超教授
2011-02-15 10:02  稿源: 中国医学论坛报

  《论坛报》:您认为对中国人群而言,防晒有无重要意义?

  张广超教授:亚洲人种皮肤癌的发病率较欧美人种低,这是因为前者皮肤中含有的色素细胞较多。色素细胞对皮肤有着重要的保护功能,能吸收紫外线,使其不能穿过皮肤表层细胞抵达基底细胞,从而防止了皮肤老化,也防止了紫外线使细胞核DNA断裂所引起的基底细胞癌变。亚洲人皮肤中的黑色素细胞较多,而欧美人大多皮肤偏白,黑色素含量少,色素细胞保护功能薄弱,因此照射到细胞核内的紫外线增多,癌变可能增加。尽管如此,亚洲人也不能忽视皮肤癌的发病危险性,合理防晒对减少皮肤癌发病率仍具有重要意义。

  大量研究证明,皮肤癌与长期日光照射有关,约50%~70%的皮肤癌可归因于紫外线辐射暴露,比如长期从事户外劳动或运动者的发病率就明显比正常人群高。在户外运动过程中,流汗也有可能增加紫外线对皮肤损伤的概率,因为汗液增加了皮肤的光敏度,从而增加了机体被紫外线损伤的风险。

  近年来,随着工业污染加剧,大气层中的臭氧层逐年减少,穿过大气层的紫外线逐年增加。一般认为,臭氧层中臭氧含量每减少10%,穿过大气层的紫外线就会增加15%~20%,环境的改变成为皮肤癌发病率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大家更加关注节能减排,保护地球环境,使我们远离皮肤癌。

  《论坛报》:关于“聪明防晒”,具体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张广超教授:有三种基本方法可避免过度暴露于紫外线:①避免暴晒和进行恰当的遮蔽;②合理穿戴衣帽;③巧用防晒霜。

  为了预防日光对人体的危害,应尽量避免过度接触日光。如夏季外出应撑伞或戴宽边草帽,应着浅色棉织或丝绸长裤、长袖衣,勿着化纤编织衣,因为后者可被大量紫外线通过。

  尽量避免在日光直射时进行户外活动,应在树荫下行走或游玩。无论天气如何,在户外活动时都应涂抹防晒霜。即使是在阴天,还是会有70%的紫外线投射到地面上。不仅应在夏季采取防晒措施,即使在春、秋季甚至冬季,也应进行有效防晒。

  防晒化妆品一般是通过吸收或反射紫外线的方法达到防晒目的。白天在户外活动超过15分钟,就应使用SPF超过15的产品。在无任何防备措施的情况下,一般人站在日光下面暴晒15分钟,皮肤就开始出现红斑,若选择SPF 20的防晒霜,在日晒下的安全时间就是15×20=300分钟。

  当然,皮肤对日光的承受力因人、因时段和纬度而异。因此防晒品的选择要根据户外活动时间及日光强度来决定。在办公室里工作的白领,只需使用SPF为15~25的防晒霜就足够了。而外出办事、逛街和休闲旅游时,最好选用SPF 30以上的防晒霜。

  《论坛报》:为配合本次世界癌症日的宣传,中国抗癌协会将进行哪些形式的活动?

  张广超教授:2011年是UICC“今天的孩子,明天的世界”世界癌症日大型系列专题活动的第4年。围绕今年的主题,中国抗癌协会(CACA)开展了以下主要活动。

  1.成立2011年世界癌症日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协会下设37个专业委员会和30个省市抗癌协会开展形式新颖、内容广泛的癌症知识宣传活动,如义诊咨询、免费查体、讲座和文娱活动等。针对癌症预防,CACA设计制作了多种样式的宣传海报和图文并茂的宣传单页,向社会散发,并在协会网站上建立了中、英文专题版面,供大家下载和阅读。

  2. 2011年1月13日,CACA科普部邀请4位肿瘤专家,在搜狐网进行了1期访谈,针对UICC发起的“今天的孩子,明天的世界”主题活动,向网友解读了避免二手烟污染,健康饮食、控制超重、肥胖,适度运动,按时接种疫苗和合理防晒等方面的内容。

  3. 2011年1月20日,CACA总会联合天津市抗癌协会,在天津市美术中学举办了“癌症是可以预防的疾病”大型青少年科普宣传活动。来自天津市5所学校的中学生们参加了活动,以“癌症是可以预防的疾病”为主导思想,从科学防晒、健康饮食、适度运动和避免被动吸烟四方面进行了绘画或写作创作。

  4. CACA副秘书长、国际抗癌联盟中国联络处主任王瑛教授将接受北方网健康频道的采访,从多个角度介绍UICC中国联络处的工作职责、建设情况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同时,CACA还邀请了儿童肿瘤专家,对儿童和青少年进行合理防晒、预防皮肤癌的科普教育。

  5.广泛宣传UICC制定的《世界抗癌宣言》精神,CACA将在自己的中、英文网站上开辟专门网页,进行《世界抗癌宣言》的网上签名活动,提升中国大众的抗癌意识。

  6.今年的活动得到了UICC的大力支持。UICC中国联络处将把各省、市组织的宣传活动反馈回UICC日内瓦总部,并在UICC的官方网站上刊登精彩的活动文本和图片信息。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