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黄曲霉素B1:餐桌上的隐形致癌
2024-03-15 17:06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食物是维系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你知道吗?有些食物中可能隐藏着一种名为黄曲霉素B1(AFB1)的致癌物质。这种真菌毒素,如果被人体长期摄入,可能会诱发肝癌(HCC)等严重疾病。

黄曲霉素B1,是由黄曲霉菌产生的一种有毒代谢产物。它WHO 国际癌症研究所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明确认定为人类致癌剂。这种毒素常常污染我们的主食,尤其是玉米。在非洲和亚洲的部分地区,由于较少检测粮食中黄曲霉毒素,黄曲霉素B1的污染问题更为突出。

黄曲霉素B1的致癌机制相当复杂。它可以通过干扰细胞的正常代谢过程,导致DNA损伤和基因突变。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膳食中黄曲霉素B1的摄入量与TP53基因突变以及肝癌发病率之间存在强烈的相关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乙肝病毒(HBV)感染者中,这种相关性更为显著。

那么,生活中哪些食物可能含有黄曲霉素B1呢?

首先,发霉的食物是最常见的污染源。特别是霉变的玉米、花生、大米等粮食作物,以及长期存放的干果、坚果等食品。此外,由于黄曲霉菌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中生长旺盛,因此储存条件不佳或储存时间过长的食品也容易受到污染。

面对这样的健康隐患,我们应该如何防范呢?首先,购买食品时要选择正规渠道,确保食品新鲜、无霉变。其次,储存食品时,要保持环境干燥、通风,避免潮湿和高温。同时,定期清理厨房和储存空间,防止霉菌滋生。最后,对于已经发霉的食品,一定要坚决丢弃,切勿食用。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