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结直肠癌前病变的风险评估与监测策略
2024-02-07 11:00

结直肠癌前病变是结肠癌发生前的病理状态,对其进行风险评估和监测对于预防和治疗结直肠癌至关重要。

一、风险评估

结直肠癌前病变的风险因素包括不良生活习惯、慢性炎症、遗传因素等。对于个体风险的评估,可根据年龄、家族史、生活习惯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

二、监测策略

1.对于处于中等风险的成年人(45岁及以上),推荐每10年进行一次结肠镜检查,每年进行一次基础粪便检查。

2.腺瘤性息肉人群:对于有腺瘤病史的高危人群,根据息肉类型和数量,推荐不同的结肠镜检查间隔时间。低风险腺瘤性息肉(管状,两个或更少,小于1cm)推荐5年内重复结肠镜检查,如正常则每5-10年重复一次。高危腺瘤性息肉(绒毛状,3-10个息肉,不小于1cm,高度不典型增生)推荐3年内进行1次结肠镜检查,随后在5年内进行结肠镜检查。腺瘤性息肉超过10个的人群,尤其是年龄在40岁以下且有明确家族病史者,推荐接受遗传筛查。

3.结直肠癌根治术后患者:每1-3年需要行1次结肠镜检查。对于一级亲属诊断为结直肠癌的人群,建议将筛查年龄提前至40岁,每5年进行1次结肠镜检查。

4.炎症性肠病患者:结肠镜检查每1-2年重复一次。

5.遗传综合征或高危遗传倾向人群:结肠镜检查时间推荐在20-25岁,或直系亲属中最年轻结直肠癌病例发生前10年开始,然后每1-2年重复一次。一级亲属应进行遗传筛查。对于FAP患者,结肠镜检查应在10-12岁时开始,并每年重复一次。MAP患者应在30-35岁时进行结肠镜检查,此后每3-5年进行一次。对PJS患者,应在青少年后期开始进行结直肠癌内镜筛查,此后每2-3年进行一次。对JPS患者建议从15岁开始筛查,如最初发现息肉,则每年重复结肠镜检,否则每2-3年一次。

总之,结直肠癌前病变的监测和筛查对于预防和治疗结直肠癌至关重要。根据个体风险评估结果选择合适的监测策略,有助于早期发现并干预结直肠癌前病变,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同时,关注家族遗传因素,及时了解家族史并进行针对性的筛查和诊断,有助于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