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CACA进校园
李校堃院士|积极开展“CACA指南进校园”活动,持续推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
2024-01-11 09:42

  来源于CCMTV肿瘤频道,作者CCMTV肿瘤频道

      2023年12月23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温州医科大学承办的“CACA指南进校园工作交流会“成功举办。CCMTV肿瘤频道特邀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院士接受采访,就以温州医科大学视角看待“CACA指南进校园”活动、推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意义等内容进行分享,特此整理以飨读者。

  Q1

  CCMTV:此次“CACA指南进校园”活动走进温州医科大学,您认为该活动对于我国医学教育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后续温州医科大学主要以哪些方式去落地CACA指南?

  李校堃院士“CACA指南进校园”活动走进温州医科大学的意义重大。CACA指南是秉承整合医学理念、基于中国人群数据、纳入中国研究所建立的符合中国人群肿瘤诊疗模式的指南,为提升我国肿瘤整体诊疗水平,促进我国医学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既往的临床诊疗过程中,由于中国患者与国外患者在疾病特点及患者自身情况等方面存在差异,参照国外指南治疗患者的效果不佳,也不符合我国国情。因此,在近些年中,我国医疗工作者不断努力探索,在樊代明院士的带领下终于完成CACA指南的编写工作并面向全国发布,使得我国的肿瘤诊治不再依赖国外指南。CACA指南不仅对于提升我国医学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具有重大意义,还对温州医科大学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温州医科大学医学生的教育工作,推动温州医科大学课程体系的建设与教学方法的改革。

  Q2

  CCMTV:您今年的两会提案呼吁“坚持系统思维,持续打造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生态“,您认为我国生物制药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挑战?

  李校堃院士我国在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生态方面亟待进一步优化。近年,我国生物制药产业在核心技术、大规模制造与整体项目的发展上取得巨大进步,尤其在“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国家对新药创制给予大力支持,大量传统制药企业加快创新转型,创新创业型企业显著增多,在药物评价,药物临床研究与药物源头创新等方面的投入均大幅增加。但随着高质量发展,我国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要关注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为赶超发达国家的发展进度,需要建立生物医药研究与产业化的系统生态,其中应涵盖人才培养、创新药临床试验研究、创新药大规模制备及关键技术的政策推进、生物新药产业化、集采政策等内容。只有持续打造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生态,牢牢掌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命脉,才能使生物制药企业快速兴起,生物创新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实现我国生物技术的自立自强。

  Q3

  CCMTV:要打造我国生物制药高质量创新发展生态系统,高校要如何发力?温州医科大学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李校堃院士高校的各项举措是打造我国生物制药高质量创新发展生态系统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是科技创新的沃土,以温州医科大学为例,应充分发挥特色学科优势,与药企、当地政府组建科技创新体系,促进高校科研人员、药企研发人员与政府人员之间的交流,推进产业创新,使更多的优质企业成为良好生态体系的组成部分,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升级,推动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温州的科技创新发展与生物产业升级提供原动力。

  Q4

  CCMTV:您认为,此次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产学研联合体的成立对于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打造有何助力。

  李校堃院士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产学研联合体的成立对于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打造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产学研联合体是多学科、多领域专家连结的纽带,截至目前,已经吸纳了覆盖产、学、研、医、资、政在内的55家发起单位,促进了肿瘤研究专家、肿瘤研究临床机构与肿瘤研究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项目推进、临床实验研究与未来的产业政策等方面均起到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将显著提升我国肿瘤诊疗水平,为我国肿瘤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

  李校堃院士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大分子药物与规模化制备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

  细胞生长因子与蛋白制剂国家工程中心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