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早筛
肺癌的早发现与早诊断:选择合适的检查方法
2024-01-07 11:24

肺癌,作为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对公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早期发现和诊断肺癌,对于提高治愈率和生存率至关重要。本文将重点介绍肺癌早发现和早诊断的常用方法,以帮助您更好地理解和应对肺癌。

一、胸部薄层CT检查

胸部CT检查是肺癌早发现和早诊断的重要手段,其中薄层CT具有高分辨率和低剂量辐射的特点。通过薄层CT,可以清晰地观察到肺部的小结节、磨玻璃密度影等异常表现,有助于发现早期肺癌。

二、痰细胞学检查

痰细胞学检查是一种简便、无创的检查方法。通过收集痰液并进行细胞学分析,可以间接了解肺部病变情况。虽然其特异性较高,但由于多种因素影响,敏感性相对较低。因此,常与其他检查方法联合应用,以提高肺癌的检出率。

三、支气管镜检查

支气管镜检查是一种侵入性检查方法,可以直接观察到气管和支气管内的病变,并进行病理学诊断。对于肺癌的早期诊断,支气管镜检查具有重要价值。特别是对于肺鳞癌相关的癌前病变和DIPNECH,支气管镜检查是主要的检出和诊断手段。

四、生物标志物筛查

肿瘤标志物检测是常用肺癌辅助检出和诊断方法之一。多种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可以提高肺癌的灵敏度和特异度。此外,肺癌自身抗体谱检测和循环肿瘤细胞及外周血微小RNA检测等新方法也在研究中,但目前尚缺乏优于影像学检查的临床证据。

肺癌的早发现和早诊断需要综合运用多种方法。胸部薄层CT、痰细胞学、支气管镜和生物标志物筛查各有特点,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检查方法至关重要。同时,加强肺癌的预防和筛查工作,提高对肺癌的认识和警惕性,也是降低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重要途径。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