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会议动态
CCHIO人文专场,一场关于精神力量的探讨
2023-11-22 14:12

  20231116-19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天津市抗癌协会、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的2023中国整合肿瘤学大会(CCHIO)在中国抗癌协会的故乡、中国肿瘤学科发源地——天津如期举行。为推行整合医学理念,今年起,中国抗癌协会把中国肿瘤学大会(CCO更名为中国整合肿瘤学大会(CCHIO,以肿瘤防治,赢在整合为主题,大力整合专家智慧、学术成果、前沿技术、行业资源等,推动建立肿瘤整合医学服务体系。

图片

  开幕式上,作为重磅环节的人文专场,将医学与文学相互连接,无疑是践行“整合之力”的最好尝试。本届“适道仁心—医学与人文沙龙”邀请了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著名学者、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梁鸿女士,以及著名导演、作家、编剧贾樟柯先生,以“叙述的力量--文学影视与医学叙事的相互启迪”为主题进行同台分享。

图片

  文学给予人精神的力量。梁鸿女士首先分享了文字工作与生命的联系。不管是医学还是文学,都是为了让生命更美好、让生活更幸福,在这个层面上,两者是相通的。她提到,鲁迅先生弃医从文,从学医到学文的巨大转换,是因为他发现了人的精神的重要性,以及内在精神层面和生存的关系。作为文学的继承者、写作者,梁鸿一直致力于通过文字来改变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她的作品《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完成于其生命困顿之时,她重返故乡,历时5个月进行调查采访,倾听普通人的灵魂,记录了这个小村庄里人们真实的生活场景和他们面对的现实困境,与每个流落在外的异乡人产生真实的对话和共鸣,用文字的光芒拉近心灵的距离,也为苦难的灵魂带来了光明与慰藉。

图片

  影视叙述同样可以重塑人生。贾樟柯导演从电影语言的角度分享了叙述的力量。他提到,每一个叙述者都是一个伟人,在电影工作中,好的叙述是很难的,即使我们拥有非常多的生活阅历,让叙述呈现得更有价值是需要技巧的,这是灵魂重新塑造的过程,需要情感互动和历练。电影跟文字的区别在于,电影叙述需要建构人物的诸多要素,如生存环境、人际关系、生活习惯等,从细节入手,重构人物的内心世界,深刻理解人物才是生动的叙事。就如医生,在行医的过程中也需要去观察病患、理解病患,从而更好地为病患解决问题。

图片

  最后,樊代明教授总结提到,文学给予我们光芒,给予我们力量,作为医生,要理解人类自身的精神力量是同等重要的。医学提供科学的治疗手段,文学提供积极的精神食粮。因此,对于医学与人文的关注探讨要不断深入、永不止步,要积极搭建跨学科合作的桥梁,以整合之力答时代之问,共同探寻生命本源,共创人类的健康未来。

图片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