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早筛
哪些人群应尽早筛查大肠癌?
2023-11-12 09:54

目前,大肠癌是少数几种公认筛查效果最好的癌种之一。

同样是做内镜筛查消化道肿瘤,胃癌、食管癌的发现对医生技术要求较高;而大肠癌绝大部分是息肉变来的,所以在内镜下很容易就被发现,并且还可以在检查的同时就将息肉切除了。

通俗地来说,肠癌不是一天长成的,从息肉开始到肠癌,中间有5到10年的时间,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把癌症消灭在未发生时。

一、这七类高危人群应尽早筛查:

1.40岁以上有两周肛肠症状的人群,即有以下任意症状持续两周以上:

①大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等);

②大便形状改变(大便变细);

③大便性质改变(便血、黏液便等);

④腹部固定部位疼痛; 

2.有大肠癌家族史的直系亲属;

3.大肠腺瘤性息肉治疗后的人群;

4.长期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

5.大肠癌手术后的人群;

6.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和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HNPCC)家族史的20岁以上直系亲属;

7.45岁以上无症状人群,也应做一次肠镜了解肠道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应特别警惕。

医生指出,临床研究表明,上一代直系亲属中若有患肠癌的,其子女患大肠癌的概率高于普通人群5倍,所以这部分人群从35岁开始就要做肠镜,最好每年做一次。

相关研究显示,中国人群里面确切有携带致病基因突变的人群大概占了10%。这10%的病人,不能按照40岁的标准来进行筛查,有一部分病人要从20岁开始筛查,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的病人,甚至要提前到10岁左右就接受筛。

二、预防肠癌,做好这几件事

1. 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包括动物油和植物油),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

2. 增加绿色叶类和根类蔬菜、水果的摄入。

3. 多吃新鲜食物,少吃腌熏食物,不吃发霉食品。

4. 不吸烟,少喝酒。

5.  少熬夜,保证规律、充足的睡眠。

6.  拒绝久坐,适量运动,保持适当的体重。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