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早筛
胃疼性质发生变化,可能是胃癌来临
2023-10-13 17:13

我国是胃癌高发国家,2018年新发病例45.6万例、死亡病例39.0万例,约占全球的44.1%和49.9%。但目前全国早期胃癌的诊断率仍然低于20%,胃癌患者5年生存率仅为27.4%。

胃癌的预后与诊治时机密切相关,早期胃癌的5年生存率超过90%,而进展期胃癌则低于20%。由于胃癌早期往往缺乏症状,大多于例行检查时发现,筛查成为发现早期胃癌的重要途径。

胃癌高危信号

有胃病的人,如果受寒了、吃坏了东西、没按时吃饭、长期熬夜不运动、暴饮暴食撑着了、精神抑郁压力大,都容易犯病。

犯老胃病的时候,很少人会把那些个症状和胃癌联系起来,但是,每年70万被确诊的胃癌新患者,正是因为这种侥幸命运大变。

以下情况出现时,需要做个胃镜体检一下不要拖了,对潜在胃癌患者来说,及时体检真的能扭转命运:

01.疼痛性质变了

老胃病胃溃疡的胃疼特点就是有规律,疼痛一般会在饭后半小时或者饭前饥饿的时候出现。

当普通老胃病开始癌变时,胃疼痛性质会发生变化,变得没规律且持续时间越来越长,平时很管用的胃药也开始不管用了。

02.突然不想吃饭并变瘦

如果近期身体没有其他不舒服的地方,食欲却突然莫名减退,不想吃饭吃不下饭,体重也跟着迅速下降的话,就要看看是不是身体哪里出现了问题,一定要做一做体检。

03.拉出黑色大便

只有两种情况会拉出黑色大便,一种是吃多了动物血制品、牛肉、猪肝、杨梅果酱、桑葚果酱等,还有一种就是消化道出血。

一般来说,如果是胃癌造成的出血导致的黑便,胃癌很可能已经到了中晚期。

胃癌这样防

要防胃癌,最好最直接最科学的方法就是定期体检,尤其是定期做胃镜,不管是大毛病还是小毛病,只需要不到半小时的胃镜检查,大大小小的问题都能被“揪”出来,以上胃癌高危人群和出现以上4个高危信号的人群,更需要做胃镜!

除了做胃镜,防胃癌还需要持久而全面的全身性的增强抵抗力的“操作”,就是:

早睡早起不熬夜;多运动勤锻炼;三餐规律口味淡;注重粗细搭配荤素搭配;新鲜蔬菜水果要多吃。

这也是预防所有癌症都适用的一些准则,如果能坚持做到,再加上定期全身体检,身体一般不会出什么大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