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广东省肿瘤防治科普大讲堂举办
2023-09-15 17:16

  2023年9月9日举办的广东省肿瘤防治科普大讲堂活动聚焦消化道肿瘤(食管癌、胃癌、肠癌等),在“名医大讲堂”环节中,三位从医时间均超过三十年的名医:广东省抗癌协会理事长、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院长、结直肠癌内科首席专家徐瑞华教授,“广东省名中医”、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综合中医科主任导师张蓓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结直肠癌外科首席专家、结直肠科主任潘志忠教授就“抗癌路上该如何走”等话题分享经验,提醒患者在抗癌路上要避免陷入哪些误区。且听名医细细道来~

  徐瑞华:相信科学,信任医生!

图片

  确诊肿瘤,对每个患者及其家庭来说都是不幸的,所幸的是我们处在一个新的时代,党和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生命健康,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领域不断进步,为肿瘤患者治疗提供更好的保障。

  以胃癌为例,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数据,胃癌在我国的发病率略有下降,但是整体上还处于很高水平,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世界第三位。当胃癌患者来到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治疗时,大家应该放心,我们能提供的诊疗水平一定是在“国际最好”之列,无论是从诊断,还是综合治疗,我们都会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治疗。

  对于具体的个例而言,早期胃癌的治愈率很高,一期患者治愈率可以达到90%以上。而对于中晚期特别是晚期胃癌患者,治疗的确困难。但是,这10年来肿瘤医学的进步非常快,我经常能在我的门诊看到一些熟悉的面孔,他们已经存活超过5年,甚至10年。这时我总是很感动,因为通过我们医生的努力以及他自身和家庭的努力和支持,他们获得了治愈,又重新回到社会上工作和生活。

  这些年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医疗团队在做大量的医学科技创新工作,为创新药物的发展尤其是国内创新药的发展,致力于为患者提供更多高效、低毒的药物而不断做出贡献。我们牵头开展的一系列临床研究显示包括胃癌在内的肿瘤患者的生存时间大幅度提高了,生活质量也大大改善了。

  得了肿瘤的患者,请相信科学,信任医生!医生永远会和患者站在统一战线,共同面对,科学抗癌,一定会在肿瘤防治路上走得更远,帮助大家渡过难关。

  张蓓:不要把中医治疗当成抗癌的“最后一根稻草”

图片

  我们要及早地寻求中医的治疗,不要把中医治疗当成抗癌的“最后一根稻草”。中医在肿瘤治疗的各个阶段,都具有重要性和优势,中医治疗可以贯穿在肿瘤治疗的全过程,而且越早开始越好。

  舌诊是中医诊断疾病的重要依据之一。我们发现“青紫舌”在癌症患者中发生率是较高,临床研究发现有“青紫舌”的患者复发转移的风险更高。我们会针对这类患者及早地给予中医干预治疗,对提高患者生存率具有重要意义。

  在肿瘤治疗的不同阶段,中医采取的治疗目标和方法是不同的。比如手术后的患者,中医治疗能够促进机体康复,为下一步的抗肿瘤治疗创造良好的身体条件;放疗及化疗的患者,配合中医治疗辨证施治,能有效地减轻毒副反应,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保证放、化疗的顺利进行,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对稳定期、康复期的患者采取辨证论治,在扶正的基础上定期使用抗癌中药,以防止复发和转移;对晚期患者,或因身体其他疾病而无法采取西医治疗,可以根据辨证与辨病相结合的方法,运用中医的特色治疗,减轻痛苦、改善生存质量、提高生存率。

  潘志忠:肿瘤可防可治 关键在于早期!

图片

  肿瘤防治需要加强全民科普,让群众了解高危致癌因素等相关防癌知识,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积极参与防癌体检。一期大肠癌的治愈率可达到90%以上,但目前早诊率不到10%,因此要做好大肠癌的预防,提高早诊率,重视早期筛查。通过早期筛查(肠镜),尽早发现息肉等癌前病变和早期肿瘤,及早跟进或处理,就能大幅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做肠镜不仅可以发现肠内的病变,还能在内镜下切除息肉以及一些局限在粘膜层和粘膜下层的早期肿瘤,实现根治。但是许多病友们恐惧做肠镜,其实,大家不用害怕,只要配合好医生,大多数人都可以耐受肠镜检查。实在担心,还可以选择做无痛肠镜检查。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结直肠癌团队从多年前就在万德森教授的带领下,努力推动广州的肠癌筛查工作。我们在筛查工作中发现结直肠癌高危人群包括:

   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者

  ※ 出现便血、大便习惯改变、腹痛、腹部包块、不明原因的贫血、不明原因的消瘦等结直肠癌相关症状者

  ※ 一级亲属有肠癌的患者

   曾接受过阑尾切除、胆囊切除、盆腔放疗者

   长期精神压抑者

  这些人群未来发生结直肠癌的机会比普通人要高,需要做肠镜。

  如果确诊为结直肠癌,也不要害怕,规范化的诊治可以提供治愈机会。2期和3期的结直肠癌患者到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经过规范化的多学科综合治疗,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70%-8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结直肠癌肝转移的晚期患者,5年生存率也可以达到30%-40%。对于没有办法进行根治性切除的晚期患者,经过内科等多学科综合治疗,半数以上的患者生存时间超过30个月,请患者朋友们不要轻言放弃!肿瘤可防可治,关键在于早期!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