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一带一路”整合肿瘤医学培训基地(黑龙江)正式揭牌
2023-08-04 11:00

  2023年8月3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共建的“一带一路”整合肿瘤医学培训基地(黑龙江)揭牌仪式在黑龙江哈尔滨举行。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秘书长赵勇,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学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季勇教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衍,中国抗癌协会名誉副理事长张岂凡教授,黑龙江省抗癌协会理事长赵长宏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万海教授等领导、相关专家和俄罗斯留学生代表现场参会。仪式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郑桐森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2022—2023年,中国抗癌协会组织13000余位权威专家,集体编写完成我国首部《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共计1000万字,覆盖53个常见瘤种(瘤种篇)和60个诊疗技术(技术篇),共计113个指南。今年协会将通过图书出版、期刊发表、精读巡讲、国际交流、进校园、考试认证、基层培训、科普患教、作品创作、媒体专题、指南查询及应用工具开发开展一系列CACA指南推广活动,国际合作交流是其中一个重要版块。

  樊代明院士表示,《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指南)》既吸收了西方国家的经验,又突出了中国人的特点,对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肿瘤患者都是一个福音。他指出,“一带一路”整合肿瘤医学培训基地的建设有两个目的,一是在全国范围内交流推广先进经验,提升工作协作与人才培养能力。二是加强与相关国家的交流协作,不断提高培训基地的质量,推动我国肿瘤防治水平和医疗辐射能力的提升,同时护佑“一带一路”国家人民生命健康。

樊代明院士讲话

  中国抗癌协会从2017—2022年持续承接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肿瘤专业人员联合培训中心项目,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活动,并在每年的中国整合肿瘤学大会上开设“一带一路”主题会场。从2023年5月开始,协会已在新疆、广西、宁夏、内蒙古建成四个中国抗癌协会“一带一路”整合肿瘤医学培训基地,第五个培训基地顺利落户黑龙江。今后,协会将依托培训基地充分发挥黑龙江的“桥头堡”作用,与黑龙江同道共同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科研合作、临床培训、技术推广、科普患教、CACA指南多语种翻译出版等方面的工作,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我国与国际社会肿瘤科学的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铺设健康基石。

  季勇校长提出,中国抗癌协会“一带一路”整合肿瘤医学培训基地的成立对规范黑龙江地区肿瘤疾病诊治、提升肿瘤综合诊疗能力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未来,希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认真履行好“一带一路”整合肿瘤医学培训基地的职责,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繁荣肿瘤学术交流和加强肿瘤规范化防治技术培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季勇校长致辞

  刘衍副主任指出,中国抗癌协会“一带一路”整合肿瘤医学培训基地秉承着共同合作、互利共赢、开放包容与互学互鉴等核心理念。哈尔滨医科大学作为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方牵头单位,在推动国际医学交流与科研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她表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将积极支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更好地发挥培训基地的作用,持续加强癌症综合防控能力建设,向“一带一路”国家传播肿瘤防治经验。

刘衍副主任致辞

  徐万海院长表示,中国抗癌协会“一带一路”整合肿瘤医学培训基地落户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是推动黑龙江省卫生健康事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高质战略的生动实践。未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将以此为契机,立足自身区位特色优势,深度探索CACA指南对俄推广实施路径,提高医院在“一带一路”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影响力,为推动“一带一路”肿瘤防治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万海院长致辞

郑桐森书记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学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万海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郑桐森教授共同为“中国抗癌协会‘一带一路’整合肿瘤医学培训基地(黑龙江)”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