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之声
张莉平 | 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CACA指南战记
2023-06-07 10:18

  中国抗癌协会学术部 张莉平

  2022—2023年,每场长达4小时的备课已经进行了76场,数百位权威专家在全国的精读巡讲已经举办了68场,场场金句频出、精彩纷呈,得到了全国十数亿观众的热爱和支持。在CACA指南的制定、备课、巡讲过程中,是一种什么力量在持续激励我们前行?

  有一种力量叫呕心沥血。每一个夜晚,CACA指南讲者、旁听团队、点评嘉宾还有秘书处的工作人员都一次不落的准时上线听课、审课。为了拿出一个好成绩,讲者们一遍遍备课,一场精讲练习最多至三十多场;旁听团队认真观摩学习,积极备战;点评嘉宾言辞犀利、拾遗补缺,指出不足,建议修改;秘书处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为了完成在全国观众面前的每一场成功的精讲。

  令人感动的是,有两位不论风雨,一直坚持在点评岗位上的固定嘉宾——樊代明理事长和王瑛副理事长。两位早已过退休年龄的学者,心怀理想,永远热忱。在CACA指南备课的工作岗位上废寝忘食、呕心沥血,真正做到了每一场都评过,每一场都学过。爱默生说:“有史以来,没有任何一件伟大的事业不是因为热忱而成功的。”保有热忱是不懈追求的基础。中国抗癌协会这种爱岗敬业、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后辈认真学习。这也是每一位在抗癌事业上奋斗的人所应拥有的。

  有一种力量叫勇于担当。CACA指南一路走来,遇到了许多难以预料的困难。但是因为有潘宏铭教授的主动担当,作为靶向治疗专委会的主委,毅然决然地挑起主持的担子,将一颗颗珍珠完美地整合在一起,串成在舞台上发光项链;有胡晓桦教授的临危受命,从0到1接受培训,从晚上十点到凌晨两点,不足一天的准备时间,在潘宏铭主委的指导下,一遍又一遍,最终给我们带来了出色的报告;有65岁高龄的李凯教授克服困难,满怀热忱克服剧烈牙痛给身体带来的不适,让广大中国肿瘤患者真正从精准靶向治疗的进步中获得生存时间延长和生活质量提高的“双生”效果。这体现了专家学者们对人民健康的关注,对全国肿瘤防治水平提升的热切渴求。中国肿瘤防治事业必将一直保持旺盛的势态走下去。

  有一种力量叫礼贤下士。毛泽东主席说:“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CACA指南精读巡讲,给了青年学者无限大的机遇。就像CACA这个平台一样,这是一个可以勇敢表现自己,敢于发表自己观点的地方,充满着热血和骄傲。老年学者和中年学者,经过多年积累沉淀,成果丰硕,但他们留下的空白,需要青年学者填补。青年学者身上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他们思维敏锐、敢于创新、敢于提出新的观点。当然我们也感悟到了那些大师身上的人格魅力。他们甘当引路人,重视后来者。言传身教,润物无声。他们以身作则,亲自制作幻灯、备课演讲,并一直陪着备课,认真旁听学习,让青年学者勇敢展示自己。这种育人精神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世代传承,是来自先贤伟人的影响与渗透,相信在这样的传承中,后来者的未来也将随之而来。

  只要心中有信仰,便脚下有力量。正是因为心怀人民健康,13000多位专家学者的心血和逾300人次院士的智慧才能在CACA指南的帮助下汇聚成一股力量。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作为中国抗癌协会学术部的一名成员,我相信自己可以在CACA这个大平台上,可以在“不辱使命、乘势疾行”的工作信条下,与中国抗癌协会的66万将士,齐头并进、共同发展,为中国抗癌协会的发展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