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之声
王小平 | 中国肿瘤整合诊疗技术指南-粒子治疗学习心得
2023-06-05 18:31

西藏阜康肿瘤医院 王小平

  今天有幸参加中国肿瘤整合诊疗技术指南第31招—粒子治疗兰州站指南精读巡讲活动,一场学术论坛的盛会,同时更是一场深刻的精神和思想的洗礼。

  樊代明院士站在肿瘤防治事业新的高度,分析梳理了中国目前的肿瘤防治现状,因种族、病因、饮食、生活环境的差异,单纯地引用国外指南,在国内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樊院士带领国内各领域知名大咖教授、院士共同担负起这一光荣伟大而艰巨的民族责任,谱写了这一伟大巨著,凝聚了广大专家教授的心血,体现了面对人民生命健康的科学担当,造福众生。

  指南强调肿瘤诊治整合理念,防、筛、诊、治、康。防为上计,预防为主,让人不得癌,在日常的工作者做好防癌科普;筛为大计,筛查早癌,提高治愈率,提高患者生存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就此项工作,西藏地区仍有差距,好多患者初次就诊已经失去治疗机会,此项工作重中之重,任重而道远。诊为妙计,治为生计,康为远计,治疗结束之后的康复治疗不可忽视,不可或缺。让肿瘤患者活得长,活得好才是人间正道。

  指南强调肿瘤诊治整合理念,评、扶、控、护、生。评估病人,选择合适的诊疗,我们面对的是有肿瘤的病人,而不是病人的肿瘤。适当的时候要给予营养支持及扶持治疗,避免治疗带来的雪上加霜,有时候最好的治疗就是不治疗。不能忽视患者耐受性,下猛药,或者无限扩大手术范围,使患者死于并发症而不是肿瘤。只有活着,活得好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指南强调肿瘤诊治整合理念,一个人治疗,闭门造车,好多人治疗(MDT),过度诊疗,工作中我们应该在MDT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个体化的整合诊疗方案,实现最优化整合诊疗效果(HIM),就要求我们培养出有整合能力的团队,实现多学科诊疗团队。为此,我们应该戒骄戒躁,虚心请教,团结协作,为患者制定出一个最优的诊疗方案,同时也需要多学科合作,为患者达到最好的手术效果。让有限的患者得到规范化的治疗,让患者满意,提高患者对我们的认可信任。

  指南要求对肿瘤要有清晰的认识,诊疗行为要遵循指南,让患者最大获益。专家们不辞辛劳,将指南大力推广至高校、基层、全国各地巡讲、精讲。反省自己,相差甚远,没有任何理由懈怠,必须加强学习,为西藏的肿瘤患者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最后,认真聆听了粒子、质子、重粒子诊疗界的大咖传经授道,了解了我在此之间知之甚少的放疗新技术,放疗在肿瘤治疗中的地位,粒子治疗的优势,什么人、哪些肿瘤适合于粒子治疗,禁忌证,如何治疗以及我国粒子治疗的现状,强大的科研能力等相关知识。联想我院放疗即将开展,造福于西藏肿瘤患者,欣慰之至。

  感慨万千。我们每一位从事肿瘤医疗的医护人员,都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让指南保护好患者,也保护好我们自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