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之声
陈新 | 离子治疗 使命必达
2023-06-05 18:25

  西藏阜康肿瘤医院 陈新

  6月3日,我观看了中国肿瘤整合诊疗技术指南(CACA)肿瘤诊疗第31场——粒子治疗篇的精读巡讲的视频回放。重离子治疗肿瘤是当代公认的先进有效的放疗方法,所谓重离子,是指重于2号元素氦并被电离的粒子。与常规放疗射线相比,重离子以其在物质中的剂量损失集中于射程末端的物理学特性和高的相对生物学效应,用于治癌时具有明显的优势:对病灶周围健康组织损伤最小,对癌细胞杀伤效果最佳。然而,重离子治癌也并非没有缺陷:

  1.重离子治疗肿瘤适合无法耐受手术早期癌症患者,比如一些合并多重疾病无法耐受手术的老人,或者病人就是不想做手术,或是生长位置刁钻抑或通过手术会造成身体大面积损毁的肿瘤,像鼻咽癌、口咽癌、脑膜瘤等,那么可以考虑做这个治疗。

  2.重离子线对癌细胞的致死效应很强,实现了平均单次照射剂量高、照射次数少的可能性。根据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的统计,全部患者的平均治疗期间为3周,比一般的X线治疗(6-7周)要短。特别是肺癌和肝癌,实现了1-2次/1-2天的超短期治疗。

  3.重离子治疗肿瘤的不良反应同样也是放疗损害,表现和一般的放疗差不多,只是更少一些,程度更轻一些。比如少数人会出现:现有皮肤色素沉着(放疗的皮肤损伤)。尿道的放射损伤出现,尿频尿急或者尿隐血等症状。

  质子重离子放疗为治疗肿瘤的“利器”而非“神器”,在许多肿瘤的治疗中,需依据具体的患者病情,充分结合多种治疗手段,使治疗获得最大的收益。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