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之声
黄艳 | 小粒子 大作为——CACA指南粒子治疗专场观后感
2023-06-05 17:26

  重庆市渝北医院肿瘤血液科 黄艳

  弹去五月的风尘,我们走进温馨的六月!六月的第一个周末,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的“CACA技术指南精读巡讲-粒子治疗专场”如期而至。此次会议全面系统阐述质子、重离子等粒子治疗技术的应用,使我受益良多。

  粒子治疗作为一种更为精准的放射治疗,与普通的放射治疗相比最大的特点是可控制布拉格尖峰,可以非常快的速度穿透体表部分,达到预定肿瘤深度,并在此释放大部分能量,对周围器官的损伤小。临床上,粒子治疗联合靶向、免疫、化疗、放疗、介入等综合治疗,可以有效控制肿瘤,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解决临床实际问题,满足社会需求与临床需要。

  1994年,日本正式开展质子重离子治疗,紧随美国,成为全球最早引进医疗专用质子治疗系统的国家之一。2022年,我国国产的质子治疗装置成功上市,给临床应用提供了国产化的选择。目前粒子治疗适应症越来越广,但缺乏适应我国国情和粒子治疗技术发展现状的指南来指导临床实践,通过《CACA技术指南-粒子治疗》的学习,让我对粒子治疗技术有了更层次的理解。其中,曹璐教授提出质子之手,优在护康,印象尤为深刻,她讲到质子治疗在儿童肿瘤、脊索瘤、脉络膜恶性黑色素瘤、各类颅底肿瘤等比较少见的肿瘤类型中具有特有的优势,为广大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

  作为新一代肿瘤科医生,我们应该秉承“防-筛-诊-治-康、评-扶-控-护-生”十字方针,聚焦中国人群的流行病学特征、遗传背景及诊疗防控特色,相信在樊代明院士这样的大咖团队的带领下,开辟出一条适合我们中国人的抗肿瘤之路。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