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之声
吴卓君 | 金城的科技瑰宝 中国的整合智慧
2023-06-05 16:57

  消化系肿瘤整合防治全国重点实验室(西安) 吴卓君

  跟随着樊院士的脚步,本周末CACA指南带我们来到了美丽的金城。金城质朴而浓烈,凝神专注,时光淬炼。这片土地上孕育着一项国之重器——质子重离子加速器。

  我们常常希望有这样一种医疗技术。他不是冰冷的手术刀,也不是灼热的放射线。他不会伤害我们的正常组织,仅仅是将肿瘤组织消灭。质子重离子治疗技术,就是这样一种医疗方法。与传统的治疗肿瘤方法相比,他有两方面优势。其一,质子重离子加速器所释放的是氢质子以及碳离子,他们与常规的放疗不同,他们有一个小小的物理特征,就是“布拉格峰”,科学家们正是利用这一点小小的不同,就能使得质子重离子进入人体后只在肿瘤释放能量,而对其他组织及肿瘤边缘组织进行了保护。其二,比起X射线,伽马射线以及电子他具有生物学优势,他能够使得DNA双链断裂,更好的杀灭肿瘤细胞,对光子不敏感的脑胶质瘤,质子重离子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这项技术应用于癌症患者是100%的好处。但在临床执行方面,这项技术还有更大的挑战。比如,临床通常根据CT定位时的影像制订治疗计划,但患者的外轮廓、呼吸运动、内脏器官的相对位置会发生变化,导致射线到达肿瘤位置的路径发生改变。这种改变对于质子重离子技术会造成的剂量偏差是70%左右。因此,能够精准的定位肿瘤,做到对患者肿瘤的自适应,才能提高这项技术的质量及安全性。这项技术能够在肿瘤患者中发挥“布拉格峰”一样的作用,需要医生对患者进行综合评估,并制定精准的计划。 放眼于未来,质子重离子与不同的肿瘤组织碰撞是否具有不同的作用,加速器能否更加便携高效且经济实惠。都是这项技术能否惠及患者的关键,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科学家熟稔质子、重离子的特性,将这种特性用的游刃有余,为肿瘤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但从生的希望到生的实现,需要的是科学家、医生、患者面对面,共同解决问题。未来医院一定不是一所或几所医院,而是一个相互协作、紧密联系,共同为患者提供新价值的整合医疗生态系统!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