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之声
文剑波、占志强 | CACA指南精读巡讲(兰州站)观后感
2023-06-05 16:50

  江西省萍乡市人民医院  文剑波 占志强

  6月3日,由樊代明院士主持的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CACA)精读巡讲第31场--粒子治疗在甘肃兰州顺利举办。CACA指南是在国际肿瘤指南基础上结合中国的研究数据,是更适合中国抗癌的本土指南。

  会上,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对粒子治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分别对粒子的物理学特性,生物学特性、质子治疗的临床应用情况、重离子治疗的临床应用情况等解析。相对于光子放射治疗而言粒子治疗具有高效低伤优势,但同时也表示了目前在临床疗效仍需更多临床研究支持。粒子治疗对于儿童肿瘤、脊索瘤、脉络膜恶性黑色素瘤等较少见的恶性肿瘤较传统放疗有着独特的优势,而对于头颈部肿瘤、胰腺癌、软组织肉瘤的治疗在未来也可以带来新的突破。总之,粒子治疗将给肿瘤治疗带来新的篇章。

  6月4日上午,肾脏保护专题会议按时召开。黄湘华、张波、杨铁军、黄芳、肖秀英等专家教授对肿瘤治疗过程中肾脏的知识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张波教授对肾脏损失机制、分型、病理、临床诊断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杨铁军讲解了肾脏手术的知识,让我们了解了如何切除肿瘤同时尽可能保留正常肾脏组织,使得患者最大的获益。黄华教授讲解了化疗药物导致的肾损失的特点及治疗措施。肖秀英教授讲解目前使用极为广泛的靶向药物、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引起的肾脏损失的特点,其不同靶点不同产生的机制千差万别,但临床表现殊途同归,对于靶向药物治疗引起的肾损失的治疗管理也给听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感谢CACA指南精读巡讲给我们宝贵的学习机会。樊代明院士等多位专家大咖不仅毫无保留的对我们传道授业,同时还教我们如何成为患者心中的好医生、好大夫。通过此次指南学习,让我对于肿瘤的粒子治疗有了新的认识,让肿瘤患者在抗癌道路上有了新的选择,为肿瘤患者带来福音。同时在肾脏作为人体重要的器官,其对患者的愈合及生活治疗不言而喻,在肿瘤治疗过程中,不管是手术、化疗药物、靶向药物、免疫治疗等治疗均有可能损失肾脏,在这次学习过程中,专家的倾囊相授让我更是收益颇多。CACA指南的推出,给中国本土患者带来的更新更符合中国人的诊治方案,最终,达到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及生活质量,造福中国人民的目标。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