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这些食物不抗癌,我们被骗了多少年!
2023-06-04 22:34

  “抗癌食物”一直是经久不息的都市传说,每隔一段时间,朋友圈就有那么一两种食物突然背负起了抗癌的使命:洋葱、大蒜、西兰花、胡萝卜、秋葵、芦笋、绿茶......

  凡是能吃的,似乎都轮了个遍。那么,那些广为流传的超级食物和营养补充剂——比如大蒜、十字花科蔬菜、维生素等等,真的能防癌吗?

  这些“抗癌食物”骗了我们多少年

  01 洋葱

  在社交媒体上,时不时就有“X 国最新研究发现,洋葱抗癌抗衰老”之类的文章出现。

  而“洋葱抗癌”的说法,就是从其中的“抗癌活性物质”演绎而来,也就是经常提到的是硒元素和槲皮素等。

  但这些成分并不奇特,我们常吃的肉类、花生、鸡蛋里,同样也富含硒。所谓的”抗癌活性物质“几乎在各种食物中找到。

  02 大蒜

  大蒜,是中国人特别爱吃的食物。

  它的保护作用可能源于抗菌的特性,或是阻断致癌物质形成及激活、增强DNA修复、减少细胞增生或诱导细胞死亡的能力。

  一些研究表明,食用大蒜可以降低多种癌症的发病风险,尤其是胃肠道肿瘤。但目前的证据仍然不够充分。另外,大蒜中的活性成分也可能随时间、处理和加工而失去效果。

  简单来说,科学家也没有特别确切结论,大蒜在人体中到底有什么效果?吃多少才有用?迄今为止并没有像样的证据。

  喜欢吃可以多吃点,不喜欢也不用为了防癌勉强自己。

  03 西蓝花

  西蓝花以及其他十字花科的蔬菜,含有很多“生物活性物质”,比如芥子油苷、类胡萝卜素、维生素 C、叶酸、黄酮醇等等。

  这些成分具有消炎和抗氧化的活性,西蓝花也一直被当做蔬菜中的抗癌明星。

  但目前的研究结果比较矛盾。

  有些实验室的研究显示,西蓝花中芥子油苷形成的萝卜硫素,可以抑制前列腺癌的发生和发展;但也有针对男性的长期研究,结果却没有显示出降低前列腺癌发生的效果。

  很多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十字花科蔬菜的摄入量与总体癌症风险负相关;不过也有些研究显示无关。

  这些不一致的结果,可能与人群的遗传因素以及蔬菜的烹饪方式有关。

  04 绿茶

  茶含有多酚化合物,尤其是儿茶素,这也是一种抗氧化剂。

  被提到最多的,就是绿茶。

  但关于多喝茶是否能降低癌症风险,目前还没得出一致的结论。

  有动物研究发现,茶和茶多酚可以抑制不同器官部位的肿瘤发生,但目前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尚未证实这些结论。

  基于目前的研究证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目前并不推荐人们通过喝茶来预防癌症。

  并没有哪种食物能独立“抗癌”

  保护并不来自于大量的超级“抗癌”食物,长期的饮食习惯才是关键。没有哪种食物可以单独保护你免受癌症侵害,也没有哪种食物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

  目前有关饮食与癌症的研究一致认为,整体饮食模式跟降低癌症风险和身体健康的关系最为密切。全面的营养素、多种膳食纤维以及数千种植物化合物通过基因表达、细胞信号传导、抗炎支持等途径“保卫”着人体健康,而这不是单独哪一种食物可以做到的。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食物的“抗癌”能力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实现的。我们得在改变、学习新饮食习惯和舒适愉快、可持续的长期饮食之间找到平衡。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