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CACA)发布暨精读巡讲(甘肃站)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05-31 16:58

  5月31日下午,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CACA)发布暨精读巡讲(甘肃站)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举行。央广网、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甘肃科技报、甘肃日报、兰州晚报、兰州日报、奔流新闻等60余家媒体参与活动并广泛宣传报道。

图片

  受中国抗癌协会的委托,由活动承办单位组织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粒子治疗专委会主任委员、甘肃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辐射医学室主任王小虎研究员介绍了中国肿瘤防控的严峻形势、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的编写背景、CACA技术指南——粒子治疗的编写意义及本次精读巡讲活动对甘肃省肿瘤防治的意义。活动承办单位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王建成副校长就CACA指南进校园活动工作推动会议程、活动内容及对甘肃医学教育的意义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片

  王小虎研究员指出,在过去的10余年里,恶性肿瘤生存率呈现逐渐上升趋势,目前我国恶性肿瘤的5年相对生存率约为40.5%,与10年前相比,我国恶性肿瘤生存率总体提高约10个百分点,但是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出现这种差距的主要原因是临床就诊早期病例少、早诊率低以及临床诊治不规范,因此,我国应在扩大相关肿瘤的筛查及早诊早治覆盖面、肿瘤临床诊治规范化和同质化推广应用两方面共同发力,降低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率。而CACA指南立足中国人群、纳入中国研究、展现中国成果、兼顾医疗可及性、辐射基层、注重“防-筛-诊-治-康”全程规范管理,兼具中国特点和国际视野,是我国肿瘤学界最权威的指南,也是世界肿瘤领域的集大成者。CACA指南精读巡讲落地甘肃,不仅能帮助全省癌症防治工作者以整合医学思维,融汇防治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更能帮助各级医疗机构、医学院校、科研机构引入最新诊治理念、技术,培养与临床应用接轨的高素质人才。CACA指南立体化推广,有助于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和人才队伍建设,更好更快构建完整的癌症防控网络新体系,助推甘肃省癌症防治事业再上新台阶。

  针对目前迅猛发展的粒子治疗技术,中国抗癌协会于2022年成立了“肿瘤粒子治疗专委会”,该专委会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为依托单位,发挥着联结粒子治疗学科领域的纽带作用,将产、学、研、医紧密结合,为粒子治疗设备的研发和产品的优化升级提供医学支持,为从事设备制造、技术研发、科学研究、临床应用及科普推广等相关人员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相互沟通的平台。作为目前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癌装置的研发和生产的唯一省份,甘肃省将以本次学术活动为契机,组织和号召医务工作者认真学习指南、应用指南。同时粒子治疗指南的发布,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国粒子治疗领域的优势,规范开展粒子治疗医学研究和临床应用,占据粒子医学科研高地,引领粒子医学的发展方向,为我国的肿瘤防治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

  王建成副校长介绍,2022年,中国抗癌协会协会在全国13个省会城市完成了38场不同瘤种指南精读巡讲,246人次两院院士现场点评,2103家媒体直播,3.3亿人次医务工作者及公众观看,掀起全国“学指南、用指南、遵规范”的热潮。协会启动了一系列指南推广活动,包括CACA指南中国行基层培训、医师认证、进校园等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指南的发布推广,得到国务院原副总理刘鹤的高度肯定,他批示指出,CACA指南具有原始创新和问题导向的双重重大价值,凝聚了广大专家权威的心血,体现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学担当,攻克癌症是医学科研的战略制高点,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渴求,望大力推广,造福众生,体现我国的科学伦理及人权观。为了践行刘鹤副总理的指示,2023年中国抗癌协会持续发力,组织发布由60个技术手段组成的《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CACA)》。截至目前,已完成“CACA技术指南系列精读巡讲”30场。系列推广活动全网观看总量累计破14亿人次!最高单场收视人数达5000多万人次。该巡讲已在全国掀起了学指南用指南遵规范的高潮。

  2023年2月起,中国抗癌协会从河南起步,开启CACA技术指南全国巡讲和指南进校园,足迹已走过海南、湖南、云南、湖北、河北、重庆、陕西、山西、江西、广西等10余地,与当地知名高校、医学院校签署CACA指南进校园合作协议,累计已有104所医学院校加入,开创了我国医学教育的全新实践模式,开创了在医学领域提升民族自信、专业自信的先河,高效推进了中国式医学教育现代化进程。

  此次甘肃卫生职业学院作为CACA技术指南精读巡讲和CACA指南进校园活动的承办单位,进校园活动切实走入高校校园,是中国抗癌协会对甘肃省高等医学教育和卫生职业教育的莫大关心和极大支持,也真正体现了CACA指南进校园工作宗旨和践行“五进”——“进课堂、进临床、进图书馆、进教材、进试题库”工作。甘肃省各高校将以CACA指南进校园活动为契机,切实将CACA指南的理念贯彻到学校的教学中,引导医学生在教育中形成整体观和系统观,引导师生学习并实践整合医学的理念,进一步了解肿瘤防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现状,形成对肿瘤防治的初步概念,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与时俱进的、服务人民的医学专业人才和肿瘤防治相关人才。

图片

  新闻发布会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粒子治疗专委会秘书刘锐锋副研究员主持,并对精读巡讲内容、活动议程、活动方案、活动地点和主要亮点进行了详细介绍。

  6月3-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将带领多名院士、专家齐聚兰州,在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CACA技术指南发布暨“粒子治疗”和“肾脏防护”精读巡讲专场活动。本次巡讲围绕两个主题进行,一个是粒子治疗。多位专家系统阐述粒子治疗技术(质子、重离子)的临床应用,包括历史沿革、技术原理、临床适应症和禁忌症、治疗实施、不良反应处理及疗效评估等,为质子/重离子治疗技术的规范化开展提供依据,并指导我国粒子治疗的临床实践和推广应用。一个是肾脏保护。多位专家从肾脏结构和功能开始,阐述肿瘤肾脏保护的定义和内涵,分析其流行病学、临床表现、诊断和鉴别等多方面内容,介绍常见肿瘤发生相关的肾病及其诊治要点,详细阐述肿瘤诊治过程中并发肾损伤和治疗要点。活动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中国工程院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粒子治疗专委会、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肾脏病学专委会、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甘肃卫生职业学院联合承办。

图片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