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CACA指南
精读预告|CACA技术指南-《粒子治疗》精读巡讲(甘肃站)
2023-05-30 10:58

  时间:6月3日(周六)14:30-17:30

  直播链接http://live2.yilingcloud.com/cacameetingLive/live/10713

  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2022-2023年,中国抗癌协会组织13000余位权威专家,集体编写完成我国首部《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共计800余万字,覆盖53个常见瘤种(瘤种篇)和60个诊疗技术(技术篇),共计113个指南。本指南横纵维度交叉,秉承“防-筛-诊-治-康、评-扶-控-护-生”十字方针,聚焦中国人群的流行病学特征、遗传背景、原创研究成果及诊疗防控特色,纳入中国研究,注重中国特点,兼顾医疗可及性,体现整合思维,是兼具中国特点和国际视野,适合中国人群的肿瘤指南规范体系。 

  为了落实刘鹤原副总理对CACA指南推广的指示,2023年中国抗癌协会持续发力,组织发布由60个技术手段组成的《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CACA)》。该指南分为整体评估、支持治疗、诊断技术、治疗技术、器官保护和基础研究等6大类,内容涵盖肿瘤的诊疗技术,肿瘤治疗中的器官保护以及肿瘤患者的支持疗法。

  粒子治疗是利用带电粒子治疗肿瘤的先进放射治疗手段,目前临床应用的粒子治疗技术包括质子、重离子和硼中子俘获治疗(BNCT)。在粒子治疗规范化应用方面,虽然国际上有一些教科书和专著可供参考,但缺乏规范性指南。随着我国粒子治疗的迅速发展和治疗中心的增加,粒子治疗作为一种很有前景的放射治疗技术,其治疗的适应证也越来越多,但缺乏适应我国国情和粒子治疗技术发展现状的指南来指导临床实践。《CACA技术指南-粒子治疗》为全球首个全面、系统阐述粒子治疗技术(质子、重离子)临床应用的指南,填补了国际空白,其内容包括历史沿革、技术原理、临床适应症和禁忌症、治疗实施、不良反应处理及疗效评估等,为质子/重离子治疗技术的规范化开展提供依据,并指导我国粒子治疗的临床实践和推广应用,造福广大肿瘤患者。该指南的发布,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国粒子治疗领域的比较优势,规范开展粒子治疗医学研究和临床应用,占据粒子医学科研高地,引领粒子医学的发展方向。

  “CACA技术指南精读巡讲-粒子治疗专场”活动将于6月3日(周六)14:30-17:30隆重召开,活动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中国工程院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粒子治疗专委会、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甘肃卫生职业学院承办。发布会环节由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吴永忠教授主持,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特邀著名专家团进行点评,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王小虎教授、张秋宁教授、山东省肿瘤医院尹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曹璐教授、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孔琳教授,就医学界和公众最关注的肿瘤诊疗高招之一——粒子治疗中的热点问题,开展系统、精彩的专题讲座。中国抗癌协会及甘肃省多位领导出席会议,见证CACA指南发布及认证专家证章颁发仪式。精读巡讲活动将通过中国抗癌协会客户端APP及数十家权威媒体直播。伴随指南的发布暨精读巡讲会议的召开,协会启动指南进校园、医师认证、中国行基层培训、国际合作推广、短视频创作、媒体访谈、患教科普、指南应用工具开发等一系列指南解读推广活动,掀起新一轮全国“学指南、用指南、遵规范”的热潮。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