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教书育人 理念为先——CACA指南进校园推动会(广西站)成功召开
2023-05-27 19:26

  5月27日,中国抗癌协会CACA指南进校园工作推动会(广西站)在南宁举行。会上,中国抗癌协会与4所广西高等医学院校签订CACA指南进校园合作协议,旨在共同培养具备临床整合思维与创新理念的医学生。至此,中国抗癌协会已与全国104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副理事长石汉平、副监事长李强、秘书长赵勇,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蔡春,广西医科大学校长曾志羽,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何并文,桂林医学院副校长李清华,右江民族医学院副院长黄龙坚,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唐卫中以及各院校负责教学工作有关领导参加推动会,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石汉平主持。

  在观看“CACA指南进校园”专题宣传片后,樊代明院士阐述了编写CACA指南的初衷和推动指南进校园的意义。他指出,医学要加强与各个学科的整合,CACA指南进校园,是赋能学科建设,助力临床实践,将符合中国实际的癌症防治前沿知识送进校园,提供更优质的医学教育资源,有利于教学质量提高和师生知识更新,解决我国医学教材、教育理念滞后问题,对于推动医学教育的现代化和肿瘤治疗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广西医学的发展,需要从‘道地’向‘地道’‘生医’向‘医生’‘百色’向‘特色’转变。”樊代明院士在专家互动环节生动精彩地总结道。我们应该以壮瑶医药为特色,以中医药为基础,并借助现代诊疗技术作为保障。不仅要在民族医学领域中独树一帜,更要运用“整合医学”理念探索出一条民族医学与现代医学融合发展的道路。

  “CACA指南进校园的活动为医学生打开了一扇了解肿瘤防治最新研究成果的窗口。”广西医科大学校长曾志羽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广西医学教育的情况特点,精心组织好CACA指南进校园工作,切实将CACA指南的理念贯彻到学校的教学中,引导师生学习并实践整合医学的理念,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与时俱进的、服务中国人民的医学专业人才。

  “CACA指南体现了我国肿瘤诊疗领域和学科建设领域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特色。”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何并文教授说,从医学源头教育上看,CACA指南不仅要进校园,还要进教材、进临床。无论是中医院校还是西医院校,都要做好CACA指南进校园的整体谋划。

  “CACA指南进校园,有助于引导医学生在教育中形成整体观和系统观。”桂林医学院副校长李清华教授表示,CACA指南进校园有助于帮助医学生进一步了解肿瘤防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现状,形成对肿瘤防治的初步概念,对于培养未来的肿瘤防治相关人才具有重大意义。

  “要做到学指南、用指南、遵规范,用CACA指南引导临床工作者和医学生不断提升肿瘤诊疗水平。”右江民族医学院副校长黄龙坚教授表示,将CACA指南列入学校研究生、本科生和规培生的主要学习课程中,将其作为新医科教育的一个主要内容。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蔡春在总结发言中提出,CACA指南作为中国人自己的指南,符合我国的实际,具有中国的特色。希望相关医学院校抓好CACA指南进校园的推广和落地工作,培养出更多高层次、高素质、高质量的医疗卫生人才,为广西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推动会上,中国抗癌协会与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桂林医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4所院校分别签署CACA指南进校园合作协议。之后,各医学院校将开展指南进课堂、进教材、进临床、进图书馆、进试题库,并结合自身情况开展特色活动。

  此次推动会是CACA指南进校园工作在全国的又一次推广,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抗癌协会与广西各大医学院校之间的紧密合作。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各方将共同推进CACA指南在医学院校的应用,不断开创广西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培养出更多高层次、高质量、高素质的医学人才,为广西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助力,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樊代明院士致辞

石汉平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中国抗癌协会与广西医科大学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抗癌协会与广西中医药大学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抗癌协会与桂林医学院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抗癌协会与右江民族医学院合作签约仪式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