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中国泌尿外科手术直播专家共识》发布
2023-05-26 10:24

  近日,一则发布于腾讯网的“手术直播”成国内医学会议心头好,已被多国严控、禁止的文章引起外科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在世界医学发展史上,的确在手术直播中发生过数例患者死亡的情况,引起了各国医疗管理部门的关注,也实施了严格的规范管理措施。

  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毕竟手术直播是医学继续教育、培训、新技术展示和学术交流的重要手段。手术直播的实时性、互动性等优势给参与者带来更多获益,对于传承外科理论与推广先进技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3年3月,《中国医院管理》杂志发表了“医院手术直播中患者安全保障体系的完善与实施”。对手术直播中涉及的规范、医疗安全、患者隐私等问题进行了回顾,并呼吁搭建手术直播患者安全规制框架、强化患者权益保障的可实施性、规范流程等方面完善患者安全保障体系。 

  之前,日本心血管外科学会制定了“心胸外科手术直播指南”,并被欧洲心胸外科学界效仿应用。欧洲泌尿外科学会(EAU)也制定了“泌尿外科手术直播指南”。 

  结合泌尿外科手术、培训及学术交流等方面所积累的经验,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CACA-GU)【中国抗癌协会泌尿肿瘤专业委员会(CACA-UO)和中国抗癌协会男性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CACA-GO)的前身】组织相关专家,参照EAU相关指南并结合我国医疗系统现状制定了“中国泌尿外科手术直播专家共识”,并在《中国临床医学》杂志2023年4月发表。

  《中国泌尿外科手术直播专家共识》主任委员:李长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叶定伟(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朱刚(北京和睦家医院);执笔专家:陈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胡志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刘明(北京医院)、朱刚(北京和睦家医院)。

  点击下载:中国泌尿外科手术直播专家共识

  我们期待本共识在规范外科手术直播,降低手术风险,保障患者安全和改善医疗质量方面做出贡献。

  中国抗癌协会泌尿肿瘤专业委员会

  中国抗癌协会男性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

  2023.05.25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