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CACA指南
CACA技术指南巡讲专访丨王锡山教授
2023-05-25 11:54

  问:您作为CACA指南的主编之一,是如何制定与看待CACA指南的

  答:中国抗癌协会在樊代明理事长的带领下组织编写了我国首部《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包括53个瘤种篇和60个技术篇。本人有幸参与CACA指南的编写与制定,我有以下几点感悟。首先CACA指南的编写汇聚了国内相关专业的所有的权威专家,兼顾了医疗可及性,体现整合思维,吸取了国外指南的长处,规避了国外指南的短处。第二,CACA指南的制定融合整合医学理念,全链条全方位的注重对患者“防-筛-诊-治-康”全程管理,覆盖患者的筛查、诊断、治疗、康复全过程,让医生与患者对肿瘤了解更加完善。第三,中国经过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积淀,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了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防治观,蕴含了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思想。同时中国医生也参与了国际多项重要研究,发出中国好声音。CACA指南纳入中国研究,注重中国特点,是兼具中国特点和国际视野,适合中国人群的肿瘤指南规范体系。CACA指南是医生同质化标尺也是病人规范化治疗的保障,是肿瘤治疗当中最权威、最科学、最实用、最接地气的指南。

  问:您除了CACA指南的主编以外还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山西医院的院长,医院为此次CACA指南的承办做了哪些工作?

  答: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山西医院是在国家的宏观政策指导下,由国家发改委、山西省委省政府、山西省卫健委共同推动发展建设的区域肿瘤中心。我们对于此次承办CACA指南的精读巡讲活动感到十分荣幸。CACA指南的精读巡讲活动已经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承办此次巡讲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锻炼队伍、学习相关知识的机遇。在前期我们已经进行了一些工作。首先我们进行了媒体见面会,将中国抗癌协会制定CACA指南的背景、目的、意义、现状进行说明。对于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批示以及各大学术团体认可等问题进行了沟通。第二,我们在忻州开展的CACA指南基层行的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CACA指南对基层医院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行动纲领,通过学习指南拉近我们与国家平台的水平差距,提升医生自身水平,减少医患矛盾。现在CACA指南已经在全国掀起热潮,被广大患者与家属、甚至普通百姓所关注。本次我们作为主要承办方,无论在人力物力财力上都会竭尽所能,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带动基层医生学习指南,提升水平,为基层病人的规划治疗提供保证。

  问:您认为本次活动的开展会对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山西医院肿瘤防治后续工作的开展带来哪些影响,对于科普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答:肿瘤的防治是一个系统工程,从国家层面来讲,肿瘤防治应关口前移。从社会层面来讲应做到规范化和科学化,达到效果最大化。从个人层面来讲应具备防癌意识。借着本次CACA指南的推广、巡讲、解读、认证,医院会将CACA指南的学习作为医院的重点工作,让每个医生对各瘤种进行了解学习,为肿瘤防治规范化打下基础,提高自己。

  问:您作为医院的管理者、医疗的工作者,您对医院接下来五年的发展有一个怎样的期待呢?

  答:肿瘤是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但我们的就医文化导致了医疗人力资源的浪费。因为存在地域差别,为此国家批复建立了76个区域医学中心,山西省获批3个。国家的目的即国家优质资源下沉扩容,减少基层病人的治疗成本。未来我们将把这里建成以太原为中心辐射周边省会的国家区域医学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山西医院作为国家癌症中心的一个分院,第一应广纳贤士,做好人才储备;第二要建立良好的医疗环境,形成一院两区的大型肿瘤区域中心;第三在疾病诊治方面进行技术提升,打造医学品牌,形成一个稳定的、先进的国家区域肿瘤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