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研讨
第三届肿瘤安全用药高峰论坛专访 | 田艳涛教授
2023-05-11 11:30

   问:2020年的时候,您在视频平台做起了科普,ID为“暖胃大叔田艳涛主任”,我也是您的粉丝。关注您的时候是几十万粉丝,现在已经200多万了,我们都知道,医生是非常忙碌的职业,是什么让您一直坚持到现在呢?

  答:第一点就是医生的初心。肿瘤是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疾病,很多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甚至还有一些肿瘤呈上升的趋势。肿瘤的发生,其背后的病因还不是十分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许多肿瘤的发生发展都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医生需要告诉大众哪些生活习惯容易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生。

  在临床中经常会见到,早期的癌症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病症,治疗则相对简单,花费低。一旦到了中晚期,治疗风险大,花费高,预后差。科学普及工作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大众的认知,改变生活方式,一旦怀疑或发现肿瘤,知道如何对待,这便是做科普工作的初心。此外,从国家层面来看,科学普及工作和科技创新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做科普工作可以让多方获益。

   问:作为一名胰胃外科医生,您兼顾临床、科研、科普工作,您是如何平衡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呢?

  科普需要有情怀、有灵感,同时也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尤其是一些碎片化的时间,需要有奉献精神。科普做得好,对广大群众、患者都有好处。对医生来说,好的科普作品可以获得更多患者的认可,可以掌握更多的患者资源,有利于带动临床和科研工作。科研、临床、科普可以起到相互协同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