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中年男性要警惕这个癌……
2023-05-09 14:26

  肾脏,就是老百姓俗称的“腰子”。正常人体都有两个肾脏是维持人体基本代谢、排毒、分泌激素调节人体水分和酸碱平衡的重要器官。

  肾细胞癌简称肾癌,是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的恶性肿瘤性疾病。

  肾癌的常见类型可分为:透明细胞癌、乳头状肾细胞癌、肾嫌色细胞癌等。

  早期肾癌通常没有症状随着病情的进展可能出现血尿、腹部肿块、腰部疼痛等症状。

  一、肥胖、抽烟都是诱发因素

  目前肾癌的发病原因尚未明确,还无法解释哪些因素与此有关。

  但无论是哪种癌,生活、职业和遗传等因素都会诱发癌症的发生:

  肥胖;长期酗酒、吸烟、熬夜;患有高血压,并长期不规范用药;获得性囊性肾脏疾病;职业暴露,工作中接触放射性、化学有毒物质;有肾癌家族史;高雌激素的女性。

  进行常规体检对于早期发现肾癌非常重要,建议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双肾B超检查,尤其是40至70岁的人群更应该注意进行B超体检。

  二、这样做降低患肾癌风险

  由于发病原因不明确,我们该如何有效预防肾癌呢?

  1.定期体检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防治肾癌的重要举措,提高健康意识,定期体检,降低肾癌的发病率。

  2、戒烟限酒

  吸烟是肾癌发病因素之一,大量研究认为吸烟是中等危险因素。不吸烟或尽早戒烟。大量的前瞻性观察发现吸烟与肾癌发病正相关。

  3、控制体重

  研究表明,高体重指数(BMI)和高血压是与男性肾癌危险性升高相关的两个独立因素。

  增加体育锻炼,保持科学健康饮食,减少摄入高脂、高蛋白饮食,努力控制体重,千万警惕“中年发福”。

  4.避免其他危险因素

  一些止痛药、感冒药、中草药等都有肾脏毒性,服用时一定要依说明书上使用,并请教医师药师,不可擅自改变剂量;还应避免放射线及职业中化学物质的侵害。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