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这种癌症早期症状不明显,该如何预防?
2023-05-09 14:26

  在中国,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超过全球一半。其中,乙肝病毒是诱发肝癌的最大隐患,80%以上的肝癌都是由乙肝或乙肝病毒携带者转化而来。

  慢性乙肝在我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都是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的病因之一。

  一、早期肝癌症状不明显,很难发现

  大家都知道,对于癌症,早发现很重要。

  网上流传着各种小方法,说只靠一两种症状就能确诊肝癌,基本上没一个靠谱。

  因为,肝癌的早期症状非常不明显。

  这要从内脏的特点说起。

  人的很多内脏都有一个神奇功能:只要一部分就够用。

  肝脏就是这样,健康的肝脏大约只需要 1 / 4 就可以让人体正常工作。

  肝癌早期,肝脏功能往往是够用的,所以人体很可能不会有明显异常。

  很多患者,直到肿瘤大得把肚子都撑起来了,才发现是晚期肝癌。但即便在这时,患者的肝功能都可能正常。

  总之,要确定有没有肝癌,还得靠平时的体检和进一步的检查。

  二、该如何预防?

  不良的生活方式是引发肝癌的重要因素,所以大家还是要从点滴做起:

  1.戒掉最伤肝的习惯:酗酒

  特别是一天不喝就浑身难受的人,最舒服了,肝可受不了。

  一句话:不吸烟、少喝酒(最好是不喝),均衡饮食,坚持锻炼,哪种癌症的预防都少不了这三条。

  2.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

  霉变食物中可能含有致癌物“黄曲霉毒素”,这个东西与肝癌很亲密,千万要当心。

  3. 定期体检,进行合理的癌症筛查

  肝癌太凶险,早发现早处理才是最好的办法。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