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体检发现了肺结节怎么办?结节一定会变成癌症吗?
2023-04-20 16:20

  肺结节是肺癌的前兆吗?

  国家癌症中心发表的最新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数据显示,肺癌仍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首位。为此不少患者在体检中发现了肺结节,就会非常恐慌,有的甚至急于进行外科手术。究竟有没有必要这么做?肺结节是否就是肺癌的前兆呢?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表示,在我们首次做胸部CT检查发现的肺结节中,有95%以上都是良性的、陈旧的,可能跟您已经和平共存了三年、五年或十年,只是这第一次做CT刚刚被发现而已,可以说并非小结节就是肺癌,我们也希望通过传递这样的信息,让社会不要过度恐慌肺部小结节。我们也一样,会根据这个肺结节的大小、直径,根据它的边缘密度发生变化没有,通过两次、三次甚至更多次数的观察,如果有变化了,我们才去决定干预,才去决定手术干预。但是如果没有变化,那可能这个小结节就是我们眼角的皱纹、头上的白发,坦然面对而已。

  哪些人群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虽然肺结节大部分是良性的,但由于肺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很难发现,因此高危人群还是要重视早期筛查。那么哪些人群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呢?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表示,什么叫肺癌的高危人群?首先是年龄,大多数国家都是年龄定在50岁以上,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有一个肺癌的吸烟指数,如果每天吸烟超过1包以上,连续吸烟超过20年以上,这样的烟民,也可以定义为肺癌的高危人群;第三个就是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第四个是既往有肺部疾病的人群,像得过肺结核、慢阻肺,还有其他的一些肺部的慢性炎症;最后一点,就是有长时间工作生活在肺癌高发地区的人群,比如石油、水泥、化工、煤炭、重金属,这些人群才被纳入肺癌的筛查人群当中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