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我国肝癌总体发病人数略有下降 脂肪肝要重视
2023-04-20 16:06

  4月15日至4月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国家癌症中心日前发布的我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显示,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肝癌发病率排在第四位,死亡率位列第二位,而且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肝脏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伟表示,最近十年,由于我们国家乙肝疫苗的大量接种,所以乙肝的发病率已经呈下降的趋势。我们国家的肝癌,95%左右都是在乙肝基础上发病的,因为乙肝的发病率下降,所以我们国家肝癌的总体发病人数略有下降。差不多十年前,我们国家的肝癌发病人数曾经达到了全世界的50%以上,现在降到了46%,应该说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毕竟人群仍然是巨大的。

  专家表示,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被比喻为人体的化工厂。人体很多重要物质,都是在肝脏中合成的。除了参与代谢和解毒外,肝脏还有着重要的免疫功能。肝癌的发生机制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肝细胞受到长期的损伤和刺激,目前已知的例如病毒感染、酒精和脂肪沉积等。具有乙型肝炎病毒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过度饮酒、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长期食用被黄曲霉素污染的食物、各种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硬化,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是肝癌发生的高危人群,40岁以上男性风险更大。高危人群应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肝脏超声联合血清甲胎蛋白检查。

  重视脂肪肝 避免肝癌发生

  说起脂肪肝,大家都不陌生。有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脂肪肝的患病率已经达到30%至40%。

  由于脂肪肝没有任何外在的症状,往往被大家忽视。专家指出,其实近年来随着饮食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导致的肝癌正在逐渐增加。

  在脂肪肝的早期,只有轻微的肝细胞损害,感觉不痛不痒,肝功能检测也正常。如果不及时治疗,继续发展下去,覆盖在肝脏的脂肪越来越多,肝脏内会出现炎症性改变,称为脂肪性肝炎。炎症持续发作,刺激肝脏内纤维组织不断增生,慢慢就变成了脂肪性肝硬化。如果患者还伴有糖尿病、肥胖等,身体免疫功能就会下降,导致免疫系统无法抑制肿瘤产生,进而引发癌变,出现脂肪肝相关性肝癌。并不是所有脂肪肝都会发展成肝癌,但还是要及时干预和治疗。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肝脏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伟表示,我们要采取一定的方式来进行干预。患脂肪肝的原因是什么?比如说以往的饮食有问题,生活方式有问题,那么我们要加以一定的调整。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避免长期坐在办公室,特别是坐在电脑或者长期看手机这些不健康的方式,我们要加以避免。另外,定期的、适当的体育锻炼,对我们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