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胃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高危人群要定期筛查
2023-04-20 15:02

  4月15日到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胃癌在我国是最常见的消化道肿瘤之一,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胃癌发病率位列第三位。胃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往往被当做慢性胃病而被忽视。因此胃癌筛查是重要的干预措施,特别是对胃癌的高危人群。

  胃癌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年龄在40岁以上;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有癌前病变者,比如慢性萎缩性胃炎、中重度肠上皮化生、胃溃疡等;有胃癌及消化系统肿瘤家族史的人群;有不良饮食习惯,喜欢高盐饮食,腌熏制品、缺少新鲜蔬菜的人群;三餐不规律、大量饮酒、吸烟、喜食过辣过烫的人群;长期心理状态不佳,压力过大、压抑等,伴有长期存在上腹部隐痛、胀痛等不适症状者等。

  就目前的医学手段来说,胃镜检查是胃癌诊断的金标准,是最有效的胃癌筛查方法,高危人群需要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检查。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田艳涛表示,比方说我们胃发现了一些肠上皮化生、一些不典型增生。我们开始找原因,这个胃的不典型增生,我有没有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我有没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果一查我们幽门螺杆菌感染是阳性的,这时候我们开始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查杀,查杀之后我们这个癌前病变有可能逆转甚至消失,这样的话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