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这些习惯会使直肠癌风险增加!
2023-04-19 15:11

  1、肉食主义

  爱吃肉真的会导致直肠癌风险增加吗?

  肉食主义者,平时无肉不欢,且不爱吃蔬菜,饮食中的纤维素少了,肠道蠕动就会随之减慢,代谢毒素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越来越长,加重了肠道负担,也增加了致癌物与肠道接触的机会,增加患癌风险。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也将加工肉制品评定为1类致癌物,红肉则被评定为2A类致癌物,表明红肉和加工肉类消费是导致胃肠肿瘤负担上升的主要因素。

  反对肉食主义,并不是倡导杜绝脂肪和蛋白的摄入。均衡饮食是保证胃肠道健康的基础。

  2、肥胖人群

  超重/肥胖同样被认为是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而不良饮食习惯和缺乏运动是中国居民肥胖的两个主要原因。

  最近的荟萃分析表明,体重每增加5 kg,结直肠癌发病风险将增加2%,身体质量指数(BMI)每增加5.0 kg/m2,结直肠癌发病风险将增加6%,成年期较高的全身和腹部脂肪是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

  与超重和肥胖相反,加强体育锻炼可以有效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来自美国和欧洲地区大队列的数据表明,与低水平的休闲体育活动相比,高水平的体育活动者结肠癌发病风险降低16%,直肠癌发病风险降低13%。

  3、过度饮酒

  饮酒过度与直肠癌发病风险升高息息相关。

  2021年2月26日,一篇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的研究,纳入了来自10个不同地区超过51万名30岁-79岁的成年人,随访10年。结果发现,与不饮酒的人群相比,平均每周酒精摄入量每增加280 g,CRC风险增加19%。

  4、长期吸烟

  吸烟与结直肠癌发病风险增加相关,且作用期较长。

  来自24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的荟萃分析表明,相较于不吸烟者,当前吸烟者的结直肠癌发病风险显著增加38%,过去吸烟者结直肠癌发病风险增加18%,且曾经吸烟的人在戒烟后的25年内仍有较高的结直肠癌发病风险。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