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哪些坏习惯容易诱发食管癌?
2023-04-04 10:11

  食管癌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根据国际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食管癌新发病例数为32.44万例,死亡病例数为30.11万例,分别占全球的53.70%和55.35%。食管癌的发生与遗传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那么,生活中哪些坏习惯容易诱发食管癌呢?

  1、长期饮食过烫

  食管是一条由肌肉组成的通道,里面覆盖着一层黏膜,它十分容易受伤。一旦饮食过烫,就会烫伤食管黏膜。虽然食管黏膜会进行自我修复,但食管黏膜反复受伤害会使其进入长期自我修复状态,在不断的烫伤和修复中,食管黏膜细胞会发生异变从而诱发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已将65℃以上的饮料定位为2A类致癌物。

  2、吃饭速度过快或喜食生硬食物

  吃饭速度过快,食物无法得到充分咀嚼就粗糙下咽,会导致食管黏膜的机械性磨损,增加食管炎风险,而慢性炎症会增加DNA突变的概率,增加食管癌发病的风险。喜食生硬食物的朋友同样要注意这一点。

  3、喜食腌制食品

  腌制食品中的亚硝酸盐是致癌物亚硝胺类化合物的前体物质,而亚硝胺类化合物是诱发食管癌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长期食用腌制类的食品,患食管癌的概率会增高。

  4、长期饮酒

  重度饮酒对食管癌的发生有重要影响。酒精经过食管的过程中会导致食管黏膜直接受到强烈刺激,长期饮酒会直接造成食管黏膜发生异常增生现象,从而诱发癌症。另外,酒精的代谢产物如乙醛也有一定的致癌性。

  5、吸烟

  吸烟是导致食管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烟草烟雾中的多种化合物都具有致癌性,其中多环芳烃(PAHs)和N-亚硝胺类是烟草烟雾中最重要的致癌物,这些致癌物会和DNA形成加合物,导致体细胞中的致癌基因、抑癌基因等关键基因永久突变。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食管癌的发病风险越高。

  由此可见,食管癌是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所导致的一种疾病。食管癌的预防需要积极改正上述不良生活习惯。对于具有以上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以及有食管病史或食管癌家族史的人群,要接受定期筛查,如内镜检查,如果发现癌前病变则尽早治疗,降低癌变风险。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