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胃癌“年轻化”,赶紧改掉这些坏习惯!
2023-03-27 17:39

  以前,基本上都是听说长辈得胃癌,感觉这是“中年病”,还轮不到自己发愁。

  但近些年,胃癌也越来越“年轻化”了,二三十岁就患上胃癌的大有人在!

  主要是因为当代年轻人的生活状况、工作习惯,让他们频频“踩雷” 。

  1.熬夜

  “为了工作熬夜,为了追剧熬夜...”“再不熬夜我们就老了!”

  但熬夜,会影响胃肠道黏膜的修复,还会导致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出现紊乱,为癌症的发生创造条件。

  2.精神压力大

  “现在没点压力,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社畜’”。

  但是,长期处于精神紧张、抑郁、焦虑、恐惧的状态,容易导致胃酸分泌异常、胃黏膜血管舒缩功能紊乱等,

  从而形成胃黏膜慢性炎症,出现胃痛、胃胀等症状,久而久之可能会变成胃癌。

  3.“老胃病”

  许多年轻人的胃可能本身就有慢性病,其中胃炎最为常见。

  从胃炎到胃癌,只需要4步(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胃癌),大概需要5-10年,甚至更短。

  其他胃部疾病也有可能演变成胃癌,如:胃穿孔、胃出血、胃溃疡、胃胀气。

  4.“干饭”姿势不对

  不吃早餐

  晚上睡觉时,胃酸还在少量分泌,经过8小时的积攒,就足以对胃造成伤害。

  如果这时候再不吃早餐,把食物填进胃里,胃酸浓度就会再度上升,慢性胃炎、胃溃疡就容易找上门。

  暴饮暴食或者过度节食

  暴饮暴食会导致胃超负荷工作,而过度节食会导致胃里没有食物。

  但不管啥情况胃酸都在不断分泌,导致微粘膜水肿,严重时导致胃炎、胃溃疡,从而产生胃癌隐患。

  爱吃宵夜

  有些人不仅熬夜,还喜欢吃宵夜,食物留在胃里,会让胃液大量分泌,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等,严重的会导致胃癌。

  尤其是吃一些油炸、烧烤、煎制的食品,风险性更大!

  除此之外,长期三餐不规律、重油重盐、吸烟喝酒都是癌症发生的风险因素。

  5.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是唯一可以在胃酸下存活的微生物种类,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定为1类致癌物。

  它可以启动“正常胃黏膜-慢性非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不典型增生-胃癌”的过程。

  在我国,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高达59%,也就说是,每5个人中就有3人中招。更可怕的是还具有传染性。

  6.家里人曾得过胃癌

  医学证明,癌症有遗传因素。

  一般来说,40岁以上人群是胃癌高发群体,但是有家族史的人,可能提早10年甚至更早发病。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