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医教并进 共襄山城——中国抗癌协会CACA指南进校园推动会(重庆站)成功召开
2023-03-25 19:53

  3月25日,CACA指南进校园工作推动会(重庆站)在山城重庆召开。中国抗癌协会与5所医学院校签订CACA指南进校园合作协议。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副理事长吴永忠、秘书长赵勇,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谯建,重庆大学副校长邓绍江教授,陆军军医大学王生成校长,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教授,重庆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康骞教授,西南医科大学校长张春祥教授,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波教授,《医师报》执行社长张艳萍,以及5所大学相关学院、教学主管部门及教学医院领导,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领导等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吴永忠教授主持。

  在观看了《CACA指南进校园》宣传片后,樊代明院士发表了讲话,他表示,癌症规范化诊疗是提高整体诊疗水平的关键,而指南在肿瘤防治体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中国抗癌协会编写了高水平、系统化的CACA指南,该指南更符合中国发展国情,更契合中国肿瘤患者病情特点。协会已与50多所大学合作开展CACA指南进校园,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医学院校教育质量,更能帮助培养更多具备整合治疗理念和国际视野的未来医学领军人才。

  会上,专家学者就CACA指南展开了讨论和交流。重庆大学邓绍江副校长表示,医学学科在综合性大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重庆大学依托学校的多学科优势,探索新医科建设新路径、探索医学科学家精英化培养新模式契合健康中国战略、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以及教育强国战略要求。《CACA指南》聚焦“防-筛-诊-治-康”和“评-扶-控-护-生”,其医教研融合、基础与临床融合,能很好地指导学校医学教育的理念和实践创新。陆军军医大学王生成校长表示,陆军军医大学现在处于转型、升级、重塑的阶段,CACA指南对于医学教育来说是一场“及时雨”,能够更好地引领学校医学发展的方向。重庆医科大校长黄爱龙教授表示,樊代明理事长提出的“整合医学”理念提倡要打通医学各个学科之间的壁垒,具有权威性、前沿性、系统性和全局性,是现代医学教育的一次大胆尝试,将为国内医学教育的发展指明方向。重庆理工大学康骞书记指出,CACA指南为中国医学教育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学校将积极推进学习CACA指南,助力附属中心医院建设。西南医科大学张春祥校长表示先进的医学教育需要有完整的理论体系进行指导,整合医学理念将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相整合,CACA指南的发布更是中国医学引领世界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学校有责任和义务做好整合医学理念和体系的实践者。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波院长表示,作为双一流大学的第一所附属医院,肿瘤医院具有强烈的教育情怀,要以CACA指南进校园为契机,把最新的教学理念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大力提升附属肿瘤医院的教学水平。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谯建巡视员表示,CACA指南紧跟学科建设,符合中国国情,将有助于中国医学教育实现“弯道超车”和“厚积薄发”,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推广价值,将积极推进指南进校园工作。

  会上,中国抗癌协会与到会的5所高校分别签署了CACA指南进校园合作协议。之后,各医学院校将开展指南进课堂、进教材、进临床、进图书馆、进试题库,并结合自身情况开展特色活动。中国抗癌协会将为各医学院校提供最新指南相关资料,可借鉴的活动方案和经验,组织各指南编委、巡讲专家进行支持,并在协会及各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并现场为每所大学赠送了CACA指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重庆地区肿瘤防治取得可喜的进步和成绩,正在积极构建重庆市肿瘤防治体系,搭建肿瘤防治网,健全肿瘤防治链。随着更多医学院校成为CACA指南的信仰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我们相信,CACA指南进校园活动将会助力国家培养出更多高水平、实用性的医学人才,为促进重庆市乃至全国肿瘤防治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樊代明理事长讲话

吴永忠副理事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中国抗癌协会与重庆大学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抗癌协会与陆军军医大学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抗癌协会与重庆医科大学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抗癌协会与重庆理工大学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抗癌协会与西南医科大学合作签约仪式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